close


在地面做確保練習(右方橘色衣為教練小祁)

 

今晚是攀岩基礎課程第一天上課,教練與上次參加體驗課程的指導教練同一人--小祁,同班同學共有12人,連我共有四位女學員,教練小祁說這是他帶過的班級中,陣容最浩大的一班(通常一班大約5-6人),不少人紛紛猜測可能是因為"新年新希望",大家想要有個強健的體魄,所以報名人數特別踴躍。上課前,小祁請每個學員做自我介紹,並且說明參加攀岩課程的原因,有個爸爸因為小孩參加了兒童班的攀岩課程,為了陪兒子攀岩,所以報名參加成人班課程;有人因為喜歡運動,覺得攀岩似乎很"酷",所以跑來上課;也有人完全搞不清楚什麼是攀岩,只因為好友的邀約,便一口答應。我向來是個過動兒,對於各種運動項目一直都保有高度興趣,在同事因緣際會的介紹之下,想要嘗試體驗攀岩的樂趣。

 

這次課程內容主要有:

1. 介紹攀岩裝備與使用方式:包括安全吊帶、攀岩專用鞋、大D(安全扣環)、確保器的使用
    a. 安全吊帶:腰部連結跨下的安全吊帶,尺寸有大小之分,男性學員在穿戴安全吊帶時的鬆緊度要特別注意,太鬆會有安全之虞,太緊會發生"卡門"事件,實際攀登練習時,有好幾位男性學員發生卡門事件而痛的唉唉叫。

    b. 攀岩專用鞋:攀岩鞋的尺寸要比一般穿的鞋號小,腳指在鞋內呈現彎曲狀

    c. 大D:需養成以右手單手操作的習慣

    d. 確保器:注意繩索穿越確保器的方向性,萬一搞錯方向,則完全沒有煞車作用...


確保器閉合與張開狀


確保器穿過繩索(有方向性)與大D(注意寬窄方位)

 

2. 8字結練習:攀岩繩以8字結的方式與安全吊帶之間串連。教練教了兩種結繩方式,第一種的口訣平淡無奇,練習過後馬上就忘了;我比較喜歡第二種方式,口訣如下(圖片下次補上):

    a. 把繩索交叉一個圈幻想為最討厭的人的頭

    b. 把繩索繞過這個人的脖子,再從眼睛的地方穿過。拉緊,便是一個8字結

 

3. 確保員確保技巧:攀岩通常兩人一組,一個人攀爬,一個人在地面做確保。今天的課程重點在於學習確保技巧。

 

4. 攀岩攀登操作前的四個口令:
    a. 攀登者口訴:準備攀登
    b. 確保者回覆:確保完成
    c. 攀登者口訴:開始攀登
    d. 確保者回覆:請攀登

 

5. 3人一組,實地演練:3人輪流練習輪流扮演 1. 攀登員 2. 第一確保員  3. 第二確保員

 


教練正在跟我同組的另兩位學員解說

 


教練示範地面確保技巧(攀爬時)


教練示範釋放器的使用技巧(黑色桿)


當攀岩者示意需要休息時,教練示範確保員的坐姿技巧

 

今天的課程讓我深深的體會「確保員」的重要性(比自己的攀登技巧還要重要),如果有人邀約一起攀岩,在不清楚對方的確保技巧之前,絕對不要答應讓他擔任自己的確保員,因為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安危開玩笑!

 

今天是我第一次接觸確保器,雖然利用上課時間做了多次的練習,但練習與真正上場畢竟有天大的差別,所以非常感激X同學(姓名忘了,下次上課記得要問一下)"勇敢"的讓我當他的確保員。為什麼說他很勇敢呢,因為除了我還只會笨手笨腳的操作之外,我們兩個人的體重落差頗大,所以確保過程我時常有"幾乎要飄到半空中"的感覺,最後教練甚至跑來助我一臂之力,把我腰上的安全吊帶往下拉,讓我可以紮實的踩在地面上。今天攀爬的路徑跟上次體驗課程相同,所以輕鬆的完成。下課前教練詢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下次上課時才會有問題,因為都忘光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