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熱情的展示各式各樣的地毯,還仔細的跟我介紹材質與編織方式的差異

土耳其的手工地毯遠近馳名,即使是現在,很多土耳其家庭裡還是布置了許多的地毯。之前曾經看過旅遊書上介紹土耳其的地毯,除了質料不同之外(麻、毛料、最高級的為絲質),編織方式也有差異(有Carpet與Kilim的區分)。閱讀時,由於只能以文字揣測,再加上從照片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Carpet跟Kilim有啥差異,因為價錢差異很大,所以一直很好奇,這次透過土耳其朋友的朋友,有機會親自參觀製作過程,老闆特別親自跟我介紹,我也"冒充"一下編織女郎,秀了一下身手,希望我碰過的那張地毯不會因此淪落為次級品而導致價格下跌。

不管是Carpet或Kilim的手工製作過程都很繁瑣,老闆把自己的手指當作經線(編織時的垂直線條),拿起一條編織用的材料作為緯線(編織時的水平線條),示範Carpet與Kilim的差異。Kilim的緯線為連續的(配合花紋與顏色才需要剪裁),但Carpet基本上編織時是一小段一小段織上去的,格外費工,所以Carpet的價格通常貴上許多。

朋友問我要不要嘗試一下編織的樂趣,既然遊客只有我一人,豈有不嚐鮮的道理,所以我馬上點頭。老闆娘遞給我一根木榔頭,並且親自示範使用方式。這把木榔頭的前端長的很像梳子,當緯線穿過經線時,需要用這把榔頭把線敲的緊實。我在一旁看著老闆娘熟練的編織,發現她的手指都是傷痕,想必是辛勤工作的結果。我看著半成品,詢問花了多少時間完成,沒想到答案居然是"12個月"。我詢問:男人也編織地毯嗎?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當土耳其女人辛勤的編織時,他們的男人們則是坐在一旁喝茶聊天。我很難想像自己的大半生就這麼耗在編織地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慶幸自己不是生長在土耳其的女性。我看著展覽室裡滿滿的地毯,不禁感嘆這些作品盡是女人耗費大半青春所換得而來的。忽然之間,我覺得這些地毯其實一點都不貴。


最高級的土耳其地毯(carpet)以絲線編織而成,從不同角度觀賞,顏色會發生變化
這種地毯多數掛在牆上,純欣賞用
一般鋪在地上的多為麻質材料(也有毛質材料),好的地毯使用天然染料,可以水洗,保證不褪色
(以上是老闆跟我說的)


地毯編織通常為家傳事業,女孩從小就跟著母親學習編織技巧


編織地毯沒有事先繪圖,一切的圖形全在腦海中,
老闆娘熟練的一邊編織,一邊換不同顏色的材料


一張地毯就是這麼一點一滴慢慢編織起來的
先把線穿過(注意右上方的綠色線段)


用木頭槌把線敲的緊實(木頭槌如下圖)


為了避免毀了老闆娘辛苦的傑作,我只負責"敲敲打打"
(我對手中的那把榔頭最感興趣)


老闆娘細心的教我如何"敲打",一開始還說我太秀氣,要用力一點
(原來編織地毯也是很耗費體力的)


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去搗蛋的,還好只是玩票性質,要不然這種工作要我做一輩子,真的會瘋了!

 

小梅子碎碎念

土耳其地毯價格混亂,其中有許多為機器編織而非手工,以我這種外行人而言,如果沒有專家指導,完全分不出真假。一般觀光客在店面購買的價格通常是加工廠出貨成本的數倍,其中的佣金非常可觀,若不是因為當地朋友的關係,我也沒有機會參觀,因為今天去的這家加工廠並沒有開放給觀光客,他的主要客戶是地毯商店(通常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加工廠已充滿"商業氣息")。

聽朋友說,這家店的老闆原本跟鎮上的某家旅館搭配合作,不過後來發現旅館老闆佣金抽得太誇張了(一張200 USD的地毯居然賣給客戶500 USD以上),地毯店老闆不希望造成客戶不良印象,所以終止了合作關係。聽老闆說,伊斯坦堡商店的地毯佣金抽的更誇張,難怪每個遊客在商家眼裡簡直是隻之待宰的肥羊。

如果真要買地毯,切記貨比三家,如果能直接跟加工廠取貨,絕對可以省下不少大洋!

 

後記

(2009/11/03) 今天剛好又遇到地毯店的老闆,剛好我在用小白,所以順便給他看我前幾天拍的照片,他看了以後笑著跟我抱怨:怎麼只有我老婆的照片,卻沒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