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南美洲一直高居我的旅行目的地的榜首
如果能夠循著格瓦拉當年與友人騎機車漫遊南美洲的路線
將是一次別有意義的自我啟蒙之旅

基本上這是一本遊記,一本非常特別的遊記,因為這是拉丁美洲革命英雄 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與好友格拉納多一同騎機車漫遊南美洲時期所寫的日記。格瓦拉的筆觸幽默,旅途中雖然遭遇了許多艱難的困境,他皆以自嘲且輕鬆的語氣帶過,喜歡自助旅行的我卻由衷的佩服他的勇氣與毅力,因為途中除了如詩如畫的美景,也必須面對飢寒交迫、疾病等種種考驗,只有擁有堅強的信念,才能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

格瓦拉沿著安地斯山脈旅行時,天天看著湖、樹林、有整齊花園的獨棟房子這類千篇一律的景物,因而產生了乏味感,忽然間他領悟了,只有看一個風景區的表象,而沒有深入到它精神的背後,久了就會令人生厭。旅途中對於家人與女友的思念,也曾讓格瓦拉落淚,但他並沒有因此停止行程,反而勇敢的繼續前進。格瓦拉與格拉納多騎的機車狀況頻頻,一路上靠著許多好心人的協助,那輛機車經過無數次的修修補補、拼拼湊湊,倒也非常神奇的繼續跑著,不過機車最後還是在智利掛點,格瓦拉與格拉納多從此由騎著機車的紳士,淪落為背著包包,衣衫藍縷的落魄徒步旅者,靠著搭便車以及善心人士的援手而繼續前進。

格瓦拉與格拉納多一路上幹的糗事不少,曾將好心收留他們的管家的愛犬誤認為美洲豹,而失守誤殺;曾在狂歡派對上飲酒過度,喝到爛醉,居然對別人的老婆想入非非,而當著她先生以及眾人的面硬拉著別人的老婆往外跑,而差點被眾人打死;曾因眾多智利人描述復活節島上的悠哉生活而為之嚮往,因為那裡有最理想氣候、最理想的女人、最理想的食物、最理想的工作(完全不用工作),後因遍尋不著任何船班而作罷。他們曾經為了繞過智利北部的沙漠而決定走海路,但是因為找不到免費船可搭,而決定摸黑偷溜上船而當起了偷渡客。好幾次因為身無分文,飢寒交迫,為了騙吃騙喝,他們兩人編了多套說詞,唱起雙簧,f居然屢屢成功,無往不利。

旅行途中,習醫的格瓦拉接觸了南美洲社會最低階層的貧民,他們一旦因為生病而失去謀生能力,便完全失去尊嚴,不再被視為父親、母親、兄弟姊妹,而僅只是家庭的累贅。在氣候惡劣,生活條件艱困的礦區裡,格瓦拉看到了卑微的礦工為了存活而掙扎著,他看不慣壓榨這些工人的老闆,為這些工人叫屈。格瓦拉沒有刻意穿戴罩杉與手套,以平常心對待痲瘋病患,跟他們一同談笑,這對痲瘋病患是莫大的鼓勵,因為這些病患一直被當作牲畜對待,但格瓦拉卻視他們如常人,離別時,這些窮苦的病患往往竭盡所能的給於這兩位年輕人最大的支持與感謝,甚至還幫他們籌措旅費,這都讓格瓦拉感動於心。種種的不公現象,引發格瓦拉改革社會不公義的念頭,人道關懷的種子逐漸在他心中萌芽。

格瓦拉,生長於於阿根廷上流社會,自幼生活富裕,父親為著名醫師,母親為社交名媛。就讀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習醫期間,便兩度騎著機車到南美洲各國漫遊。他的父親曾說,每次兒子決定要出遠門,他都會默默難過,在兒子宣布要跟格拉納多出遊之後,他把兒子拉到一旁對他說:「等在你們前面的將是艱難的日子,雖然我想勸你不要去,但既然那也曾經是我自己的夢想,我又憑什麼勸阻你?不過記住,假使你在那些叢林裡失蹤,假使我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接到你的消息,我就會出發去找你,追蹤你每一個腳步,非把你找到,否則不會回頭。」。為了成全兒子的夢想,只能將自己的擔心化為祝福,並且給於莫大的支持。書末收錄了格瓦拉父親在他外出旅行8個月,回到阿根廷時所寫的文章。格瓦拉一身子的硬骨頭,不願讓家人為他操心,從未在家書中提及旅途中的任何病痛與阻礙,身為父親的他心疼兒子在外過著身無分文的艱困日子,而他也深以兒子為榮。這是多麼偉大的父愛呀!

這是一本精彩的遊記,格瓦拉,一個成長於富裕家庭的優秀醫生,竟然願意透過如此艱困的漫遊方式走遍南美洲,並且為被壓榨的社會中低階層人民打抱不平,以八個月的時間完成了這次的自我探索之旅。從日記的字裡行間在在顯露了他的悲天憫人,這次的旅途也埋下了他未來走向革命家之途的種子。

讓我為這位時代英雄致上最高敬意!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作者:切.格瓦拉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1997/11/01
ISBN:9578468326

 

小梅子碎碎念

格瓦拉透過一次次的旅行,領悟了自己生命的真正旨歸;也許我們身上沒有流著英雄的血液,但若能重新走過這條英雄啟蒙之路,或許可以找回你我身上早已消失的熱情與關懷之心!

格瓦拉的自我探索之旅:阿根廷-->智利-->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偉內瑞拉-->美國(邁阿密)-->阿根廷

 

4年多前看了這部日記改編的電影之後,對於這位拉丁美洲傳奇人物才開始有些許的瞭解。由於多數原著遠比改編後的電影精彩,所以一直想閱讀這本日記,不過這一拖就是4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