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入職場已有十幾年的時間,看過無數次的人事更迭,卻往往有如霧裡看花,怎麼都看不清;對於「組織」的分分合合,只有一個心得:「唯一不變的就是隨時會變」。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在瞭解既有的遊戲規則之後才做出的改善與突破,無可厚非;只可惜現實往往並非如此,許多新措施的施行,都是在長官剛上任,還搞不清楚狀況時便頒訂,長官聽不進屬下善意的建議與溝通,心裡想的只有「如何快速建立戰功,取得一席地位」。

面對這種情景,新政令不但與原有施行細則抵觸,更悲慘的是不但沒有效益,還會搞的人仰馬翻,但卻又不得不硬著頭皮去做,為的只是保住新任長官的「面子」,做事的小螺絲釘們還要早晚祈禱不要落得「裡外皆輸」的下場。「官兵無能,累死將帥」,相對的「將帥無能,也是會累死官兵」,只是一味的抱怨屬下無能,或許根本原因在於自己。只可惜有這種智慧的長官往往不會犯這種錯,常犯這種錯的長官,完全沒有參悟這個道理的慧根。

原本「蕭規曹隨」對我而言,只是一句成語,但隨著年歲的增加,越發覺這其實是一種智慧,不管在職場,在官場都是一樣的道理。只可惜在現實社會中,有智慧的長官畢竟是少數,最後苦的只是最下層的可憐小螺絲釘與老百姓。

 

小梅子碎碎念

這篇純粹只是個人牢騷,因為某些事,讓我忽然領悟「蕭規曹隨」的可貴。為此,特地再把這個成語典故複習一遍。

人達到了某種地位之後,要打從心裡認同前任領導人的措施,甚至承認自己比起前任領導人「遜色」,是需要大智慧的,也只有充滿自信的領導人,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策。(曹參自認不如蕭何,所以一切遵循蕭何生前制訂的法規,僅加以施行,而沒有更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