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宜蘭頭城的人文國小服務的高中同學珈玲,見我這每年在地球各地旅行探索,特別邀請我到該小學跟學生分享旅遊故事,希望能夠擴大小朋友的視野,也帶給他們不同的國際觀。透過幾次的電子郵件討論,我們將演講的主題定位為「帶自己走向國際舞台‧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總共進行三次分享,每次時間一小時,演講對象的年齡層很廣,從三年級至九年級,還開放給學生家長,以及老師參加。第一次的分享時間為本週五(8/21),由於時間最接近5月的土耳其旅行,所以我決定第一次的分享內容以土耳其為主。

雖然已經在公司內部分享了好幾次土耳其旅行,也獲得許多正面的迴響,不過由於這次的聽眾年齡差異很大,再加上我沒有跟小朋友相處的實際經驗,所以準備內容時,刪刪改改了數次,甚至演講開始前檢查投影片時,我還是決定調整內容。

人文國小採公辦民營,打破傳統教學方式,理念新穎,有許多實驗性質課程,教室的安排也與傳統學校有很大的差異,而這所學校的學生很明顯的比起一般學校的學生活潑。演講地點在學校的舞蹈教室,小朋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氣氛顯得輕鬆而愉快。

演講開始時,詢問小朋友對於土耳其有哪些聯想,多數小朋友最先想到的果不其然是「冰淇淋」,這跟我事先猜測的一樣。除了冰淇淋之外,小朋友對於土耳其的瞭解並不多(其實多數大人對於土耳其的瞭解也是很少)。

由於時間不多,所以我以播放照片,並且加以解說的方式進行。在介紹Efes時,公共廁所的照片吸引了大家的關注,所以我特別介紹了下水道設計,雖然這座城市為2000多年前所建造,但這樣的設計概念在現代而言,仍是非常新穎又衛生的。

在播放Cappadocia熱氣球照片時,小朋友看的津津有味,我問了「熱氣球為什麼會飛?」,一位小男生正確的回答了:「因為熱空氣的密度比較小」,也利用這個機會,順便跟大家介紹了熱氣球的飛行原理。

這次分享對我的最大挑戰,是「用詞」的選擇。因為不清楚小朋友對於詞彙的瞭解程度,所以有時用了超過他們所能理解的詞彙,還好在場的老師會幫忙解說,甚至提示我。例如,我壓根沒想過會有小朋友不知道什麼是「護照」,還好珈玲提醒我,所以我用了其他的方式來說明什麼是護照;或許下次分享時,我可以現場展示護照,並且介紹護照上有哪些資訊。在說明「緯度」與「日落時間」時,我發現有小朋友詢問隔壁的老師「什麼是日落?」,老師用非常白話的方式說明日落:「就是太陽下山」。

平常除了跟大人說話之外,就只有跟貓狗說話的機會,所以有了這次的實際經驗,準備下次分享內容時會更有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