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很喜歡狗,不過對於飼養小型狗向來抱持"謝謝再聯絡"的態度,主要原因無他,這幾年的生活經驗讓我對於小型狗的印象只有:「動不動就喜歡鬼吼鬼叫!」,所以小型狗雖然可愛,但我卻從來沒有考慮過飼養,因為鬼吼鬼叫犯了我的大忌,我一點都不希望鄰居一天到晚跑來按門鈴,跟我抱怨狗兒製造噪音,讓他們快要抓狂。

去年Winnie從美國幫我帶回一本有關狗兒教養的書"Cesar's Way",當時我正努力讓遭受虐待且過了一段顛沛流離苦難生活,導致行為怪異的Cooper恢復正常,這本書讓我更加瞭解狗兒的心理與行為,受益不淺。同時,我也上網收看了作者為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Dog Whisper"節目,透過實際的示範,讓狗主人瞭解如何糾正狗兒的偏差行為。

狗兒的偏差行為大多肇因於主人的生活習慣或不正確的觀念,所以作者Cesar一直強調,要糾正狗兒的行為,最重要的是教育主人。這點我非常認同,曾跟朋友聊起自己的寵物,他們對於以往的Sandy,與目前的Cooper的行為舉止,都報以羨慕的眼光,因為他們的狗狗常有令人頭疼的壞習慣,所以曾有朋友跟我說:「你的手氣很好!」,不可否認,這兩隻狗原本就很聰明,不過,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教育與訓練他們的生活常規,所以我想"手氣好"應該不是主因。

多數主人因為小型狗的威脅性不高,所以放任不管,養成壞習慣之後,又雙手一攤,說:「沒辦法,我就是教不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與瞭解Cesar說明狗的行為,與訓練要訣後,我已經改變對於小型狗的刻板印象,我相信小型狗也是可以非常有教養,不隨便鬼叫;今天剛好看見一個小型狗鬼吼鬼叫的案例(電視節目"Dog Whisper"節目片段),如果對於Cesar詮釋狗的行為沒有基本瞭解時,或許看了這個片段只會覺得「真神奇」,但小型狗的問題絕對是小問題,只要主人願意,一定可以擁有一隻行為舉止合宜,又有教養的小寶貝。

 

 

小梅子碎碎念

很多寵物主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把自己的寶貝「擬人化」,對於寶貝的某些行為,常解釋為「他以為他是人類…」,其實這完全錯誤。依據Cesar Millan ("Cesar's Way"一書作者)的說法,「狗永遠清楚自己是一條狗,會搞錯的其實只有主人,誤把狗當作人一樣看待,也就可能造成狗的某些偏差行為」。

Cesar Millan的糾正方式主要回歸於大自然中,狗群體生活時的互動方式,狗主人必須扮演"首領" (pack leader)的角色,他常以聲音或身體接觸的方式讓狗兒瞭解目前的狀況,某些衛道人士喜歡用"那太殘忍了"來表示對於Cesar Millan的抗議;當我有了更深入的瞭解之後,對於Cesar的方式也就越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