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敢相信,23天的假期就這麼結束了,果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次的旅行計畫時間頗長,大約去年下半年便決定了地點,所以有充足的時間蒐集資訊並且規劃。另外,我事先寫信詢問接待主人部分氣候與行程規劃問題,對方所提供的資訊也是相當有助益。

首次嘗鮮

1. CouchSurfing:大約是前年得知這個組織,但一直沒有機會實際體驗。這次因為旅行時間長,所以一開始便沒有找旅伴的打算,也因此首次嘗試了扮演「沙發客」。

對我而言,找接待主人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節省住宿費(土耳其的民宿其實不貴),最主要是想要認識一些會說英語的當地朋友,以便有更多的交流。另外,我不想把別人的家當作旅館,睡一晚之後便拍拍屁股走人,所以只有在同一地點待3天以上我才會找接待主人。土耳其的CouchSurfing會員相當多,花點時間過濾,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接待主人,尤其如伊斯坦堡、安卡拉、Izmir等大城市。

這次事先聯繫了4位接待主人,後來實際接受接待的有兩位-- 伊斯坦堡的Oya與Selcuk的Mehmet (因行程取消沒有接受另兩位的招待)。兩位接待主人的接待經驗豐富,都很熱心,讓我到了土耳其之後一點都不需擔心,也不會慌張,很快的便進入狀況,享受旅行的過程。

由於這次的「沙發衝浪」帶給我很好的經驗與回憶,以後的旅行我也會嘗試安排與聯繫接待主人。

2. 熱氣球:旅行前便做足功課,並且編列預算從事這項價格不斐的活動,足足一小時的空中體驗著實讓人驚豔。一路上與幾位搭乘過熱氣球的旅友聊天時,發現自己購買的價格是最便宜的(最大價差超過30歐元),覺得有點得意,呵呵,總算沒有辜負我"鐵算盤"的稱號!

 

遺珠之憾

1. 土耳其浴:好幾次都想預留時間嘗試,不過總是陰錯陽差的錯過,有點可惜,只好下次的土國之旅再嘗試了。根據一路聊天所獲得的資訊,伊斯坦堡的土耳其浴價格最貴,幾乎是其他地點的兩倍,所以土耳其浴最好安排在其他地點。

2. 行程異動,取消了幾個景點:這次的旅行幾乎在每個景點都待上4-5天,所以雖然參觀的景點不多,卻有很多時間跟當地人與其他旅客聊天,這些過客讓我這次的旅行顯得很特別,寫的遊記內容也多偏重在與這些過客的互動。我喜歡這樣的旅行,未來也會多多嘗試。

 

感觸

1. 由於事先沒料到這次的旅行途中跟其他人的互動如此頻繁,所以沒有事先做好自我介紹的準備(包括個人與台灣背景)。跟幾位沙發客聊天時,有人問到:「如果想要提高台灣的知名度,你將如何介紹台灣?」,或:「你打算如何在你居住的城市提高CouchSurinf的知名度?」(當我告訴他們新竹沒啥會員時),甚至連最基本的:「你平日的休閒活動為何?」,覺得自己回答頗"貧乏",連我自己聽了都想打瞌睡。

其實這些互動都算是非官方的民間交流,如果能夠把握機會介紹自己與生長的環境,也算是一種外交活動。

2. 剛到土耳其時,對於他們的熱情感到非常不自在,甚至常懷疑對方是不是有任何目的。其實騙子全天下都有,雖然土耳其也不例外,但我遇到的人多半只是很單純的伸出援手,或是邀約,沒有其他目的,這點讓我感觸很深。

在台灣,現在的父母教育子女「不可接受陌生人的幫忙」,我們已經忘了農業社會裡那種人與人之間互助合作,不會互相計較的親密關係。從這樣的現實環境忽然進入土耳其的社會中,帶給我的衝擊很大,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觀。土耳奇人樂天知命,雖然經濟收入比不上台灣,但我相信他們的快樂指數絕對高於台灣。

生活不就是為了尋求知足與快樂?那我們整天汲汲營營,為的是什麼?

3. 台灣人真是苦命。台灣超時工作似乎已經傳遍全世界,幾個跟我聊到這個話題的旅友,對於台灣的生活與工作觀念都覺得不可思議。聊天時,我也覺得很無奈,因為歐美國家的工作時數少,工作方式也沒好到哪邊去(跟在美國工作的同學討論過這個話題,我們一致覺得大部分的美國人工作方式都頗"呆板、不知變通",一點都不"smart"),不過他們的薪資與生活水平就是比我們高。我們常賺人家不想賺的苦命錢,唉!

4. 相較於土耳其人的熱情,或許是文化與教育的差異,總覺得自己相當的拘謹。常看到土耳其友人之間打招呼的方式是熱情擁抱,而且親吻臉頰,還會發出"啾"聲;相形之下,台灣人打招呼的方式就比較冷淡,少有肢體接觸。雖說入境隨俗,但畢竟不習慣,有時跟土籍友人打招呼時,覺得自己動作像個機器人(動作分解的機器人),非常僵硬且不自然,自己都覺得好笑!

5. 回台後,從機場回家的路上,看到的都是雜亂的街景與鐵窗文化,讓我覺得好突兀。為什麼我們這麼努力的工作,卻願意生活在如此醜陋的環境?難道賺大錢的目的,是為了換更好的車,換更大的房子,然後再用鐵窗把自己關起來?

6. 回到家,Cooper興奮的對我猛獻殷勤,還好沒有忘了我。小咪的毛長了,凹凹又變胖了。家裡有一個月沒清掃,滿地的狗毛+貓毛,頗恐怖。是該好好整理家裡的時候了!

 

小梅子碎碎念

1. 雖然行前整理行李時已經刪刪減減,但這次旅行還是有多帶的物品:

a. 生理期用品:旅行23天能完全躲過這個週期實在太困難,出發前一直擔心:「萬一這次量比較多…」,「萬一因為旅行導致週期大亂,一個月來二次…」,所以多準備了不少用量。不過這次實在攜帶太多衛生用品,雖然不重,但體積頗大,結果只用了1/3。應該比照正常用量攜帶即可。

b. 面紙:原本估計2天用一小包,所以帶了12小包左右,又擔心帶的不足,所以也帶了手帕,想說能用手帕的場合就用手帕,既環保,又省空間。實際上只用不到5包面紙。其實旅館、餐廳都有提供餐巾紙,多數付費公廁也有提供衛生紙,真正需要自己攜帶面紙的場合不多。面紙的重量不大,不過體積也是不小。

c. 曬傷後用品:根據以往的經驗,只要曝曬一天後,隔天便開始脫皮,所以這次帶了全身用的防曬乳、臉部用的防曬乳、曬傷後塗的蘆薈膏(全身可用)、曬傷後退紅的凍膜(臉用),太陽眼鏡、外加一個大遮陽帽。

在土耳其的23天當中,除4天下大雷雨外,其餘皆為大晴天。最好用的防曬用具是遮陽帽與長袖外套,防曬乳要定時補充擦拭,否則只有心理安慰作用。這次防曬重點為臉部,曬黑沒關係,只求不要曬傷。雙手則是任其曝曬,結果變成了斑馬(每天穿的衣袖長度不同)。

這次帶了2種曬傷後用品,結果只用了凍膜(用了不到1/4)。這兩罐加起來體積跟重量不算小,下次只需帶一種,還是做好防曬比較重要。

d. 書本「手指土耳其」:擔心到了土耳其發生雞同鴨講事件,出發前特別跑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結果一次都沒用到。土耳其是個觀光業非常發達的國家,境內到處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相對的也就養了一批靠觀光客為生的當地人,這些人的英文都不錯,所以其實只要英文通,在土耳其境內旅行便不是問題。

這次旅行也遇上不少不會說英文的當地人,不過憑著比手劃腳以及豐富的想像力,還是可以做簡單的溝通。這讓我想起那對司機與外國導遊的情侶,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之下,還是可以維繫情感,所以語言似乎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2. 因為沒有額外時間鍛鍊體力,所以從三月底開始,每天上班時在B2停好車後,走樓梯到8樓的辦公室,因為公司一樓挑高,所以算算差不多有十層樓高,爬了一個多月,多少有點幫助。

3. 由於我有花旗銀行的帳戶,所以出發前特別問了一下國外提款的手續費如何計算。花旗銀行的回覆為:

a. 至國外花旗銀行提款機提款:不收手續費
b. 至國外非花旗銀行提款機提款:對方銀行酌收手續費(手續費比例各銀行有異),花旗銀行本身不收手續費

上網查了一下花旗銀行提款機在土耳其的分佈,發現機場有花旗提款機,所以出關時,直接在機場提款(土耳其理拉,TL)。另外也帶了部分歐元現金,避免萬一提款機提不出錢,只能在機場度日的窘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