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lyn,55歲現居住於法國的美國人(先生是法國人),14歲起便在美國境內旅行,20歲第一次到墨西哥時,確定了旅行是她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從此以後,便過著周遊列國的生活,即使結婚之後,也是帶著老公、小孩一起在世界各地旅行。多數人聽到Evelyn的故事,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她家一定很有錢!」,若非家財萬貫,如何支付這筆龐大旅費。其實不然,Evelyn的經濟情況並不優渥,而且我遇到了許多的背包客都是以非常少的預算進行長期旅行。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Evelyn桌上的手提包是她自己做的

Evelyn談起過去的30年,幾乎每年都有高達5個月的時間在旅行,甚至曾在許多地點一待就超過一年。我問起Evelyn如何籌措旅費,她的回答讓我非常吃驚。由於Evelyn與她老公都有一雙靈巧的雙手,所以他們一路上都在做"Recycle"(「資源回收」)的工作,她特別強調並不是撿取瓶瓶罐罐,而是「廢物再生」。她說,當他們在澳洲旅行時,發現某地出產皮革,當地居民特別喜歡皮製帽子,但往往帽緣稍有磨損便加以丟棄。她撿了許多帽子,剪成長條形,並且在上面釘了各式各樣的小洞,最後成了很有民俗風的手鍊。經過這道加工,這些原本被當作垃圾的廢物,頓時成了受歡迎的寶物。

她老公喜歡作木工,只要發現材質不錯的廢棄家具,便會想辦法撿回去,經過一番整頓之後,往往可以賣到不錯的價格。此外,木製迴力飛鏢,木製玩具等也都是她先生的拿手絕活。他們常帶著自己製作的物品,參加當地居民舉辦的車庫拍賣或到跳蚤市場擺攤,往往都有豐富的斬獲。交通工具是旅行途中不可或缺之物,但Evelyn夫妻從來沒有買過新車。他們喜歡到廢車場尋找不錯的標的,以很便宜的價格購得之後,她先生再加以整修與改造,待旅行結束之後,再把車賣給二手車商。

此外Evelyn從來不買新衣,她全家大大小小的衣服全都是朋友送的,或跳蚤市場買的二手衣,甚至是旅行途中發現的「廢棄物」;Evelyn說她沒有名牌情節,也不覺得穿朋友送的衣服很丟臉,只要衣服狀況好,布料佳,她都非常喜歡,如果不是很合身,她也會用她的巧手加以修改,將衣服重新賦予新生命。

記得我生日當天在海邊遇到Evelyn時,她手上提著一包土耳其地毯。原本我以為那是她血拼的戰利品,沒想到她告訴我那是在垃圾堆撿的。她發現這塊地毯材質與花色都很棒,只是稍微髒污,只要加以清洗即可,她打算用這塊布料做幾個提包。她指著自己背的手提包,告訴我那也是她自己做的。我看著那個精美的手提包,開始想像這塊地毯變身之後的模樣,一定有很多人會搶著購買。

八卦的天性人人都有,聊天時談起一位住在ANZ的怪怪男遊客,當我剛到ANZ報到時,Mehmet便曾提醒我要離他遠一點。據這位怪怪男遊客自己表示,他雖是美國人,但已經在歐洲住了許多年,字裡行間頗有驕傲的意味。Evelyn告訴我她百思不得其解,為何一個長期居住在歐洲的人談話時,習慣以"美金"為計價單位,而不是"歐元",所以她一直懷疑這個人的可信度;隔天,這位怪怪男遊客在退房前憑空消失,據說在ANZ白吃白住了一星期。與Evelyn談天時,常讓我有恍然大悟之感,雖然這位女士沒有很高的文憑,但這些年豐富的生活經驗足以讓她充滿智慧。

Evelyn以自己的印地安血統為榮(父親為白人,母親為印地安人),或許也因為這樣,使得她非常喜歡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在土耳其旅行時,她有好幾天都直接睡在露天的原野上,甚至是人家的前院,她還教我住在這種地方時,該如何判斷周遭是否有野生動物、是否安全等,不過我壓根沒想過用這種方式度過一夜,只能說:「Evelyn,你太猛了!」。土耳其人天生熱情,往往見面打招呼是又摟又抱又親的,對此,Evelyn也提醒在某些時刻,打招呼時要避免身體接觸,以免對方想入非非而陷入危險。

在希臘小鎮Sirince閒逛時,看到漂亮花園或是精緻住宅時,Evelyn通常先觀察是私宅或是旅館、民宿,如果是私宅,無論多吸引人,Evelyn都只會站在圍牆外觀望;如果是旅館、民宿,Evelyn會非常大方的直接走進去打招呼,大大的加以稱讚,告訴對方,因為房子非常漂亮,希望能夠進入參觀,參觀過程只要看到喜歡的物品或設計,絕對毫不吝嗇的加以表揚。在希臘小鎮走了一天,這招從來都沒有讓我們失望過。

Evelyn與先生買了一間石牆老屋,年久失修,需要經過一番整理之後才能居住。Evelyn說他們還有十幾年的時間完成這件事,因為這棟房子她跟先生打算70歲退休之後再搬過去住。她先生有空的時候,便到這間石牆老屋進行改造工作,Evelyn則是負責照顧花園裡的一花一草。進度雖然緩慢,但卻是心滿意足。

從Evelyn的言談中,知道她是個非常愛護家庭、先生與子女的女士,所以我很好奇為何土耳其之旅沒有與她的家人同行。Evelyn說這是她第一次單獨一人旅行,而且算是有點故意的,因為她跟先生對於某件事的意見不同,所以就自己一人跑來土耳其旅行。她告訴我:「要讓你的男人知道你之所以留在他身邊是因為你愛他,不是因為你沒有其他選擇」。我們聊起了感情與家庭,談到了有些女人結了婚之後,不但要上班、帶小孩,連家事也是一手包辦,老公在家只會當大爺,對於這種現象,Evelyn直說:「這都是女人的錯,是她允許這種現象繼續存在。」,Evelyn婚後即使是全職媽媽,也讓先生參與帶小孩,並且讓先生瞭解「帶小孩也是一種工作,而且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Evelyn與先生談話時,音調總是高高低低,表情豐富,時常露出幸福的笑容,她告訴我說:「我愛他,因為他總是讓我笑!」,聽起來好單純的原因,卻讓兩顆相愛的心緊緊相繫。Evelyn唯一尚未出嫁的女兒在上週末完成終生大事,從email中看得出她非常高興,也非常滿足。我相信此刻她是世界上最快樂、也是最幸福的女人!

 

小梅子碎碎念

與Evelyn相識於Selcuk的ANZ民宿。記得當天一早8點多便抵達ANZ,Mehmet熱情的邀請我享用ANZ豐盛的早餐,當時餐廳裡有一張桌子坐了至少8個人正愉快的聊著天,而Evelyn便是其中之一,當時我只有禮貌性的跟大家打招呼,並沒有選擇加入,而是在一旁與Mehmet談天。當天傍晚Mehmet騎機車載我到海邊時,途中剛好遇上從海邊騎著自行車回民宿的Evelyn與另一位遊客。

隔天吃早餐時,發現Evelyn獨自一人在餐廳用餐,所以我走了過去詢問是否可以同桌,Evelyn給我一個燦爛笑容,示意我坐下,隨即便聊了起來。Evelyn在ANZ已經住了好幾天,因為她很喜歡Selcuk小鎮,所以打算住上一週,原本我以為Evelyn是跟昨天那幾位遊客結伴一起旅行,後來才發現她是一人獨自旅行,而且已經在土耳其境內待了6週,大約還有一週左右的時間便要返回法國,昨天的那幾位遊客是在民宿相遇而認識的,有時大家會邀約一起騎自行車到9公里遠外的海邊。

我隨口詢問Evelyn前晚是否睡的香甜,沒想到Evelyn告訴我她做了一個惡夢,整晚都沒有睡好,我們便從她的夢境開始聊起。Evelyn是位健談的女士,一點都不需擔心會發生無話可聊的尷尬,談話中我發現Evelyn的旅行經驗豐富,見多識廣,與我印象中的中年婦女並不相同。Evelyn喜歡大自然,舉凡人口眾多的國家或城市都吸引不了她的關注,她問起我台灣的樣貌,她一邊吃早餐一邊點頭說:「台灣聽起來就是個擁擠的小島!」。我們聊起了我的工作,順道跟她介紹了新竹科學園區,並且談到了園區內的多數公司在大陸設有工廠。

當天傍晚,在海邊與Evelyn不期而遇,我們一起坐在躺椅上聊天,我們從環保議題,聊到了伊拉克戰爭,再談到美國總統小布希,當然不能不談到石油利益,話題最後回到了我最愛的旅行。Evelyn從來沒有計算過曾經拜訪過幾個國家,幾乎是多到數不清了,她推薦了許多必遊之地,結果不少國家名稱我不但沒聽過,地理位置一點概念都沒有,看來世界地理有待加強,每個國家的英文名稱要加以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