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餐廳用餐時,遇上一對澳洲來的夫妻,邀我坐同桌還請我喝啤酒,所以我們就聊了起來。這對夫妻年約50來歲,老婆在大學教書(按照慣例忘了她的名字),這次是受邀到伊斯坦堡參加研討會,老公Frank在同一個醫院工作超過20年後,幾個月前公司提供優退方案,他覺得"Why not"後便接受,打算休息一段時間之後,再盤算未來,所以這次可以陪老婆過來土耳其。他們之前先到敘利亞玩了一週,打算在土耳其境內再旅行兩週後才回澳洲。

這對夫妻知道我來自台灣之後,老公Frank便開始把他會的所有中文都先秀過一遍(如你好,謝謝,不客氣等),Frank覺得我的英文不錯,想知道我在哪裡學的英文,發現我只在台灣待過之後覺得挺驚訝,一直稱讚我的英文很好,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我口語屬於發音還算標準,但是說的不太溜)。他們問起了我的工作,因為一般人並不清楚"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蝦米咚咚,所以我以很簡單的方式回答:「開發訂單、庫存、生產、財務等軟體系統」,澳洲太太覺得應該有套裝軟體處理這些問題(在大學教書果然比較有概念),我提到台灣公司最厲害的就是什麼生意都接,所以系統需要有很大的彈性,這也是我們這種人存在的最大價值,隨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他們點點頭表示贊同。

在這次旅行途中,只要一聊起工作,外國友人均非常同情台灣人的工作時數,當我提到在科學園區工作狀況時,大家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因為他們無法想像這種生活就是工作的模式如何讓人繼續往下走。澳洲太太問起了我這幾年台灣跟大陸的情形,我很老實的回答其實對於台灣要獨立或統一,我沒有很清楚的想法,一般人民比較關心的其實是經濟,只要生活水準不錯,其實大家並不會很在意政治。先生Frank點點頭說,他們到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旅遊時,一般人民都很親切,甚至對於美國遊客也是很好,只有那些政客才會喜歡搞些有的沒的。Frank喜歡調侃美國,他說不管在哪一國,美國大使館總是高牆、拒馬、鐵絲網,門口一定有重裝配備武器的保全,還問我台灣的是不是也是這樣。我笑笑說台灣的AIT在很熱鬧的街上,沒有這麼誇張的"配備",雖然Frank覺得很意外,但澳洲太太笑笑說:「只要在台北,應該哪兒都很熱鬧吧!」。

我問起澳洲夫妻中文在哪學的,原來他們前幾年到中國玩了6週,當初只知道先飛到香港,之後就沒有詳細計畫。他們帶了一本Lonely Planet,到深圳車站,隨便看到一輛車便跳了上去,所以"廣州"是他們在中國大陸旅遊的起點。Frank說他老婆做事很有計畫,一本Lonely Planet可以從頭讀到尾,然後再決定要去哪;他自己則是一翻開書就覺得頭痛,一切都由老婆決定就好。我建議他下次可以隨便翻書,翻到第幾頁,就去那裡玩,Frank聽了大笑,說下次再試試看。

Frank問我有沒有去過澳洲時,我提到至少6-8年前去過布里斯本 (事後想想至少是12年前去的),Frank很驚訝的說:「你不會青少年的時候就去過吧?」,我聽了大笑,回他說:「I look young, but I'm not young.」(我看起來年輕,但實際不然)。當我據實以告實際年齡時,他倒是真的很吃驚,因為跟他猜測的落差頗大。

點菜時,餐廳工作人員推薦當地特餐,不過Frank看了覺得沒有興趣,所以工作人員推薦了韓式餐點。Frank瞪大眼睛問說:「為何我要跑來土耳其吃韓國菜?」,工作人員笑笑說:「因為我推薦當地特色菜餚你沒興趣,所以我只好推薦韓國菜囉!」澳洲太太選擇了素食特餐,Frank最後還是接受建議,點了韓國菜。

我建議澳洲夫妻晚上到棉堡下的湖邊散步,很美也很羅曼蒂克,Frank很調皮的加上:「再加上晚上沒有人,呵呵!」,我笑著說:「Well, there are lots of people actually」(其實人不少)。當他們散步回來之後,Frank拿著他的筆電,跟我分享這幾天在土耳其拍攝的照片,印象中最有趣的是5/15在伊斯坦堡有個盛大的示威抗議,他跟老婆跑去湊熱鬧,為這難得一見的特殊場合留下許多照片。此外,Frank很喜歡偷拍美女,所以每次聽他在瞎掰某些照片的主題時,我都會直接指著畫面上的美女說:「這裡才是你的焦點吧」。

棉堡內有溫泉泳池,所以不少遊客直接穿著比基尼逛棉堡,有張照片因為對比過大,所以Frank特別拍了下來,畫面之一的美女穿著少少的比基尼泳裝,旁邊站著一位從頭包到腳,只露出一雙眼睛的慕斯林美女(至少眼睛看起來很美)。這個畫面實在太經典、太有趣。Frank興致勃勃的跟我介紹他的照片,直到半夜12點多,早超過他的上床時間。本來他還想分享敘利亞照片,但是因為太晚而作罷。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跟這對可愛澳洲夫妻的合照
(這張照片是在巧遇了第四次之後,才在Goreme露天博物館外拍的)

 

小梅子碎碎念

1. Lonely Planet雖然是自助旅行的聖經,但是絕對不適合"閱讀",也就是不適合買來當遊記一樣閱讀。這系列書照片很少,提供非常詳細的旅行資訊,從歷史、地理、交通、住宿等資訊都著墨頗深,對於自助旅行的規劃很有幫助,但如果單純想要透過書籍神遊,讀起Lonely Planet大概只有一種感覺--無趣。

2. 隔天一早遇到正在辦理退房的Frank夫妻,Frank跟我抱怨昨晚害他太晚睡,今早睡過頭了。我實在很懷疑他老婆在一旁會不會想要殺了我。我原本打算握手道別,結果Frank一把抓起我,跟我觸碰臉頰道別(我猜他老婆一定氣瘋了)。在土耳其的這兩星期雖然每天都在跟人打招呼,我還是不太適應這種問候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