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至土耳其旅行之後,我努力的在CouchSurfing網站尋找合適的接待主人,也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伊斯坦堡的CS會員總共超過5000位,數量之多,遠遠超過我的預期,其中當然不少註冊之後完全沒有動靜的會員,但就算只有十分之一的有效會員,數量也是很可觀。想找到精通英文的接待主人非常容易,而且伊斯坦堡的CS會員每週有定期聚會,是一個非常有組織性的團體。

離開伊斯坦堡之後,想找到精通英文的當地人也很簡單,不過多數人學習英文是因為每天需要接觸大量遊客,所以他們的英文屬於"聽、說"一級棒,"讀、寫"就有點問題,這跟台灣升學主義下的學習英文成果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剛好倒過來,通常讀跟寫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聽跟說的英文能力相較下就顯得低落不少。有了這個顯著差異時,便發生有趣的現象,因為來到土耳其之後,能寫email的場合我就盡量寫email,不然傳簡訊也行,非不得已,我才會選擇打電話,所以一開始我收到第二位CS接待主人Mehmet的回信時,其實還真有點看不太懂。後來我把每個字都唸出音來之後,才發現原來他用英文發音將字拼寫出來,但是英文有太多發音上的例外,所以很多單字寫法並不正確。據說土耳其文是很標準的"怎麼念就怎麼拼",沒有例外。

前幾天用餐時,隔壁桌的一位司機託朋友幫他發簡訊給女友,他朋友的英文雖然很溜,但屬於會說不會寫,所以發簡訊的這個工作輾轉落到我這個會寫不會說的遊客身上。這位司機的女友為專跑土耳其線的外國導遊,會說一點點的土耳其語,這位司機則是一句英文都不會說。司機想請目前正在伊斯坦堡的女友,有空時打個電話給他,而且照例要加上一些甜死人不償命的甜言蜜語。我問司機的友人,他們兩人之間到底用什麼方式溝通,司機友人仰天狂笑之後,說他也不知道。沒多久後,電話響了,司機露出靦腆的笑容,一看就知道是女友打來的,司機拿起手機走到一旁,輕聲細語的情話綿綿。

我跟司機友人隨意聊天,一會兒,司機拿著手機走過來,要他朋友接聽。原來他女友接下來要帶團到其他地方,一週之後才會回伊斯坦堡,但這段對話似乎出現溝通障礙,需要他人協助。司機友人交還手機,並且將他女友託付的時間與行程告訴司機。我在一旁聽著他們的交談內容(英文部分),忍不住偷笑了出來,這對戀人的溝通方式實在令我好奇。

原來談戀愛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當那個"他"出現時,只要有一顆愛戀的心,語言並不是最重要的。

 

小梅子碎碎念

1. 土耳其人很喜歡把甜心、蜜糖、天使( hoeny, sugar, my angel)之類的甜言蜜語掛在嘴邊,即使是不熟的朋友,見面也是一樣"Honey"、"Honey"的叫個不停(或"My Angel"),甚至同性友人之間也是這樣彼此稱呼。來這裡旅行的台灣旅客不多,所以今天某人還特別問我"My Angel"的中文怎麼寫,因為他想寫張紙條掛在他的巴士車上。雖然照字翻譯很簡單,不過在台灣實在沒見過有人用這樣的"問候語"打招呼。下次如果你在土耳其境內搭巴士時,看到上面掛有寫著中文"我的天使"的字條,始作俑者很可能出自我手喔!

2. 東方女性在土耳其非常受歡迎,因為我已經聽過好幾個人表示他們的朋友中,娶了日本、韓國老婆都婚姻幸福,取歐美太太的,通常1-2年之後就離婚了,似乎取個東方老婆是不少土耳其男士的夢想喔!

雖然網路上看了不少土耳其愛情騙子讓台灣女孩心碎的故事,我看過最悽慘的是交往了6年之後才發現對方早就結婚,小孩也很大了的悲慘故事。依據土籍友人表示,土國人民結婚之後,身份證上會直接註明"已婚",所以要判斷對方到底結婚沒,千萬不要傻傻的看手上有沒有戴戒指,不少登徒子可是一開始便打定主意欺騙其他國家的傻女孩。如果有心儀的土國男子追求,最好的方式是要求對方交出身份證,看看到底是單身還是已婚(如果看不懂,可以直接走進警察局,請警察幫忙。千萬不要找對方的朋友確認,土國男人之間很重義氣,碰到這種事絕對會幫忙掩護)。如果對方遲遲不肯亮出身份證,那最好早早退場,以免落得全身是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