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第一次參加旅人網聚會,雖然多數旅人第一次在現實世界會面,但彼此早已在網路世界交流文章與照片,分享彼此的生活多年,所以一見面話匣子便無法關上,離別時更依依不捨的預約下次的見面。2月時,一看到前站長小JO發佈了3月的台北聚會,我馬上報名,還信誓旦旦說自己定會排除萬難參加(其實是因為終於有約,週末不用在家當宅女),沒想到半路殺出個程咬金,一封電子郵件改變了一切,讓我硬是拋棄可愛的旅人們,台北聚會不見蹤跡。自古忠孝難兩全,當初看著郵件,內心掙扎許久,不知該如何取捨。

 

回想過去的成長經驗,似乎沒有「偶像崇拜」的階段,雖然學生時代也曾欣賞某些明星,覺得他們很帥或很美(畢竟自己眼睛沒有瞎),但卻不曾為他們瘋狂--沒想過索取簽名,沒想過拍合照,沒想過要搶演唱會門票,沒想過當電影第一批觀眾。我還是我,沒有因為這些明星而改變生活,看電影是因為我想看,也沒有非看不可的感覺;買的到演唱會門票算自己幸運,買不到就算了,絕不會漏夜排隊;索取簽名以及拍合照則是想都沒想過。但我萬萬沒想到,一位60多歲的中年男子居然讓我做出曾經被自己視為「瘋子」的舉動--大牌長龍索取簽名,拍合照,甚至希望自己能夠當場擠出幾句話,換得對方的微笑。他,就是蔣勳。

 

第一次接觸蔣勳的演講是在前公司舉辦的文藝季活動(8年前),之前雖然曾耳聞過他對於藝術與文學的造詣深厚,但總覺得自己並非文藝青年,所以沒買過他的書也沒參加過他的講座。當時已是第二年舉辦文藝季活動,前一年度自己沒參加,但同事的反應熱烈,引起了我的好奇,當時只想著週末沒事,參加活動打發時間也不錯。那一次的活動讓我從此迷上蔣勳,開始購買他的書籍,開始接觸藝文活動。

 

當時自己連續坐著聽了3小時的演講不但沒有夢周公,還聽得津津有味,第一場演講結束之後,便不及待的期待下週同一時間再見(每年的文藝季為一連四週,每週三小時的演講),會後開始上網尋找蔣勳的書籍,甚至買了「美的沈思  中國藝術思想芻論」,這本書撰寫方式很像高中時期的美術課本,也就是讀起來本應「索然無味」,但我卻很有耐心的一頁頁讀完,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訝異,也終於發現自己一點都不討厭文藝。後來我發現了蔣勳曾出版有聲書「紅樓夢」,聽了數回之後,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假若學生時代有任何一位國文老師能夠以同樣的方式導讀,我對於國文的興趣絕對不會亞於物理。

 

蔣勳的演講有種獨特的魅力,讓聽講者不自覺的聚精會神,投注所有的熱情。他喜歡以現代用語來比喻想傳達的意念,不但貼切且用語幽默詼諧,即使講題看似無趣,但現場卻時而傳來陣陣笑聲。蔣勳常分享對於人生,對於世俗價值不同的觀點,這些內容常觸動我,逼迫自己探索內心深處,找尋真正的自我。工作之後便很少有留給自己一段空白思考這些問題,總沈陷於世俗瑣事,渾渾噩噩度日。

 

參加一年一度的文藝季成了這幾年的年度大事,因為文藝季的活動設計特別,一連12小時的演講內容,只有單一主題,主講者不但可做非常深入的探討,也有足夠的時間分享許多個人的想法與觀點,與一般1-2小時的講座已有深度上的差異。至今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是個文藝青年,只是對於文藝活動不再排斥,抱持開放的心,或許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便可激發出不同的想法。從星座的觀點來看,金牛座有與生俱來的審美觀,或許多接觸藝術,最終能發展出第二專長也說不定(我是個金牛寶寶)。

 

我收到今年文藝季活動的eDM時,高興的趕緊把活動日期記錄在行事曆上,但翻閱到3/21當天時,我臉色大變,因為上面已經記載了「旅人網台北聚會」幾個大字,偏偏我左想右想,絞盡腦汁,就是想不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如果參加旅人聚會,將造成今年的演講內容四缺一,會不會因此錯過高更人生過程中,完成自我的重要階段(今年主題為高更);如果參加蔣勳講座,那不就見不到可愛的旅人姊妹們(皮大叔暫時列入姊妹行列),還虧我當初拍著胸脯說我一定到?

 

姊妹們,蔣勳之於我,就像玉木宏、藤木直人、瑛太之於大家(這三位我也是粉喜歡)。如果與玉木宏、藤木直人、瑛太面對面,第一類接觸的機會,與姊妹們的聚會撞期,我想大家對於「缺席」是能夠諒解的。所以,請原諒我的消失。

 

對了,我的書櫃裡有8本蔣勳的書,本本皆有他的親筆簽名,均是我不辭辛勞,分批扛到演講會場,苦苦等候排隊簽名的成果(分批簽名讓我每週都有機會像個花痴一樣跟他有近距離的接觸),這些都是我的戰利品喔!

 

歡迎光臨我的電子書櫃:http://www.anobii.com/mayhsiao513

書櫃上只有今年度閱讀的書籍,之前的書太多太雜,還到處亂丟,距離整理上架完工日還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