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以下為 2009/01/10當日國中同學聚會記實

 

女人聚在一起談論的話題絕對包含「減肥」,這群同學聚在一起也不例外。由於Sunny麻近日減重成效卓著,所以大家問起了秘方,Sunny麻熱烈的分享「中醫埋線減肥」。Sunny麻從小便體態圓潤,再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這些年來體重增加不少,雖然試過不少方法減肥,但常因效果緩慢,或有副作用而中途放棄。前一陣子Sunny麻見鄰居體態變的輕盈,詢問之下,原來使用了中醫的「穴道埋線」配合藥物控制體重。

這種神奇的「穴道埋線」,會依據病患所需,將一小段的肉線埋在適當的穴道內,肉線幾週之內會被體內吸收,所以大約兩週需要回診一次,如果搭配用藥,療效更加明顯。據說那家中醫人滿為患,第一次看診因為不能預約,等個5-6小時算是稀鬆平常,曾有病患等待至半夜,看診時跟醫師抱怨:「今天我騙老公要去燙頭髮,結果等你等到半夜,看我回家怎麼交代!」。據說這種減肥方法可以「愛瘦哪,就瘦哪」,聽的我蠢蠢欲動,或許有機會擺脫「小腹婆」的名號。

雖然療效顯著,但長久吃藥畢竟對腎臟不好,所以我勸告Sunny麻,只有回歸正常的飲食與定期運動才是王道。

女人是天生的廣播電台。由於之前去了三溫暖的感覺不錯,所以秉持「好康到相報」,再加上除了我以外的同學都已結婚,萬一哪天跟老公吵架想離家出走時,可以考慮到三溫暖待個幾天,所以跟大家提供了這個資訊。沒想到真有同學曾經跟老公吵架憤而出走,最後只得落腳在一家不錯的飯店裡,荷包也因此大為失血(因為膽小,不敢找太便宜的旅館)。

張肥提起週末晚間有個廣播節目固定播放80年代的英文歌曲,她的小孩跟老公都知道這是屬於媽媽獨處的時間,聊到一半時,小兒子特別跑來提醒「廣播節目開始 了」。張肥打開收音機,在曾經熟悉現在卻感到遙遠的樂曲中,繼續聊著屬於我們的往事。國中時代開始接觸西洋音樂歌曲,同學們有著各自喜愛的樂手與團體,記得當時大受歡迎的團體有"Duran Duran" , "Wham", "A-HA",而余光的音樂排行榜則是大家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

有此一說,「當話題都圍繞在過去發生的事情時,就表示自己老了」,不管是真是假,這群同學聚在一起,總愛談起當年的陳年往事。聊起國中幾位「別具特色」的老師,總是笑聲不斷,有人喜歡模仿老師特殊的口頭禪,或是習慣用語,談起某個老師特別偏愛某個學生,或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

記得國三畢業前夕,學校舉辦了畢業旅行,班導師擔心大家玩心一起,完全忘了聯考這回事,所以「好言相勸」(其實語帶威脅),希望同學將所有心力放在功課上,把玩樂暫時拋一邊,甚至把幾個成績不錯且打算參加畢旅的同學叫到辦公室談話。我雖然身為其中一員,但壓根忘了勸退的這個過程(同學聊起我才知道還有這段插曲),因為從小學起,只要是郊遊旅行,我絕對排除萬難一律參加,怎麼可能為了2-3個月後才舉行的聯考而放棄唯一的畢業旅行。由於老師的阻撓,大部分同學放棄了畢旅,為了彌補同學心中的遺憾,老師帶領同學到橘園採橘子,而我當然還是堅持參加畢旅,到高雄、屏東等地玩了三天。現在回想,我應該是天生喜歡旅行,從小時候的行為便可看出端倪。

張肥的小孩已經上了國中,每天為了小孩的功課操心不已,我看了大嘆「父母難為」,想當初老爸老媽採取「放牛吃草」的管教方式,從來沒有過問小孩成績。也因為這樣,大家反而很好奇,問我:「既然父母不管你,當年為何會想唸書?」,這真是個好問題,我回答:「因為書是最便宜的娛樂」。

從小除了三餐溫飽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玩具,不能學才藝,還好住家附近有一大片田,沒事就跟著鄰居哥哥到田裡抓青蛙、昆蟲,有個無憂無慮的童年。等大了一點,老爸的一位朋友有因為孩子大了,把小孩的課外讀物一箱箱的送給了我。「安徒生童話」、「衣索寓言」、「科學家的故事」、「十萬個為什麼」等,我一股腦的栽在書本裡,因為在那裡我可以自由遨翔,飛進另一個世界。


我告訴張肥,她對於小孩的關心,很容易被小孩解釋為「嘮叨」,因為我看過許多家長有相同的困擾,但似乎沒有人因為多念兩句而感動了小孩,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激發他們心中的渴望,對於學習、求知的渴望」。Sunny麻說我的這番話過於哲學,不實際;想想也對,一個人內心的渴望如果這麼容易被發掘,就不會有這個多憔悴而著急的父母。

除此之外,我想「成就感」也是促進我自動自發唸書的主要原因。老爸老媽是非常傳統的父母,從來不稱讚小孩,只有犯錯時被打被罵的份。上學之後,我發現只要成績好便可以獲得老師的稱讚,那是我唯一可以獲得讚賞的管道,所以自然而然願意花點時間讀書。

--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