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分享練琴的狀況了。

 

是的,雖然偶爾蹺課,但是還沒有陣亡;如果跟大部分被家長逼著學琴的小朋友相比,我應該是個用功的學生,至少每次的作業都練到一定的程度才敢去見老師。

 

「熟能生巧」是現階段學琴的最大心得,原本彈的2266的曲目(常在某些小節發生「鬼打牆」的狀況),多彈幾次之後就順暢多了,甚至有時彈著彈著,心思不知飛到哪兒去了,清醒之後,則是忽然迷失在樂譜裡,忘了下一句該彈什麼。到 目前為止,學習過程還沒有遇到太大的瓶頸,這並不表示現在的樂譜對我而言很簡單,而是即使遇到障礙,只要多花幾個小時,機械式的不斷練習,都可以克服。所 以,只要有足夠的時間練習,正確無誤的彈奏樂譜(現在的教材)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彈奏時如何表現「音樂性」卻是個大問題。

 

雖然樂譜大多有標註快慢、強弱,以及其他的提示,但我現在仍停留在"看譜彈奏",也就是看到樂譜時,腦袋裡只想到「音階、節拍、強弱」,完全沒想過該表達什麼樣的感覺,是快樂、悲傷、青春、活潑?鋼琴老師常安慰我說:「這需要一點時間,以後彈到難度更高的曲目,再回過頭來彈現在的樂譜,整個表現會完全不一 樣」。不知是否真是如此,只能鼓勵自己,繼續練習下去,應該會慢慢進步的。

 

最近加了一本教材「佈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Burgmüller Étude, Op.100),大多數曲子不長,只有一頁的樂譜,但是很好聽。目前上到了第二曲「阿拉貝斯克」(L'Arabesque),這週末花了一點時間練習 這首曲目,雖然已經彈的很熟練,但總覺得少了一點"Fu",所以上網找有關這個曲目的背景資料,結果發現好幾個作曲家都曾作過相同名稱的樂曲,如舒曼、德布希。

 

大概因為這是一首初級鋼琴曲,所以沒有找到深入的文字說明,倒是在YouTube找到不少小朋友的鋼琴發表會彈奏這首曲目的錄影,還有不少家長陪練琴的影片,真有「現代父母難為」的感慨!

 

小梅子碎碎念

日劇「交響琴人夢」男主角玉木宏在劇中飾演主修鋼琴的音樂系學生,由於玉木宏拍攝此劇前從未學習過鋼琴生,但是劇中有許多近身拍攝彈奏鋼琴的畫面,怎麼看都不像是剪接或是替身代為彈奏,所以一直有個疑問存在我腦海中。後來我看到了一段訪問,玉木宏表示,他完全是用記琴鍵位置的方式背譜,方法是在鋼琴正上方架一台 攝影機,將鋼琴指導老師的彈奏拍攝下來,回家後不斷的看錄影與練習彈琴,一個一個音慢慢的記下來。看了這段訪問之後,我非常佩服玉木宏的敬業,因為用這種方式學習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勢必花了許多的時間與不斷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