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鄰居賢媽跟Sunny麻聊天時,談起了就讀國中的女兒數學成績不理想,Sunny麻向賢媽大力推薦,要她找我當家教老師,幫她女兒補習數學, 之後打電話告訴我這個消息(應該算是先斬後奏,呵呵,我差點被出賣了都還不知道)。我不敢貿然答應,找了一天到賢媽家瞭解狀況。談話中我發現賢媽真的非常 關心女兒,再加上Sunny麻把我形容成「數學救星」,所以賢媽一直希望我可以幫忙,最好能夠「數、理、化」一手包。由於我的時間不多,無法兼顧這麼多科 目,所以只答應從數學教起。

 

今天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我發現小朋友非常粗心,幾乎沒有任何一道題目的計算過程正確無誤,犯了許多常見的錯誤,如題目抄到計算紙上便發生錯誤(數字 抄錯,或加減號錯誤);加減乘除計算錯誤;甚至計算過程正確,但是把答案抄到作業簿上時又發生錯誤。不過小朋友的理解力並沒有問題,因為經過我的解說之 後,她便會試著解答我指定的題目,但是計算通常發生錯誤;我只要告訴她「有錯誤」,並且要她自己找出錯誤的地方,她都可以很快的發現,所以我覺得問題不算 太大。

 

下課時,賢媽問我小朋友的數學有沒有救,我斬釘截鐵回答:「絕對有,而且成績進步空間很大」,賢媽有點半信半疑。呵呵,為了不想砸壞自己的招牌,我得想個適合這位小朋友的教學方法,協助她建立對於數學的自信心。

 

小梅子碎碎念

打從大一開始便擔任國、高中學生的家教老師,即使工作之後,還是斷斷續續擔任了朋友與親戚的小孩的家教。雖然英、數、理、化都曾教過,但最喜歡的科 目還是數學,而每個學生的基礎與理解力都不相同,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尋找每位學生合適的教學方式。大學時代擔任家教的主要目的在於賺取生活費,但這幾年擔任 家教的主要目地卻是想要幫助學生重新拾起對於數學的熱忱(至少不要排斥)。

 

曾有一位學生,上了高中之後數學月考成績次次慘不忍睹,從來沒有及格過(徘徊於30-40之間,還考過1x分),高一下第一次月考後家長找上我擔任 數學家教。這位學生的進步狀況非常緩慢,教了一年之後,終於爬過了及格的界線。升上高三之後,某次上課前,家長一看到我便滿臉笑容,很高興的告訴我:「她 這次月考,數學考全班最高分」,那一刻我感到莫大的成就感,而家長與學生的喜悅神情直到現在仍是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