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1 (10/18): 深圳--台北

 

一早6點就抵達深圳,天才矇矇亮,許多商店都來還沒開始營業。我與阿麗先到車站的洗手間輪流梳洗,等待期間,我把昨晚沒有嗑完的鹵味繼續拿出來啃(只剩鴨脖與蓮藕)。由於車站的寄物服務要7點30分才開始營業,在車站空等也不是辦法,最後決定先到建設路上吃早餐再說。

 

原本打算吃飲茶,但是時間過早,多數的餐廳都還沒營業,經過"大家樂"餐廳時,已經開始營業了,但是裡面煙霧瀰漫,擔心還沒吃飽就先被嗆死,24小時營業的永和豆漿食客不多,應該沒有二手煙的問題,所以跟阿麗便走進去用餐。永和豆漿這家的價格一點都不親民,到了這裡才發現原來豆漿也是個時髦的玩意兒,一杯要價RMB 5-6。我點了皮蛋瘦肉粥與油條,吃了一口便獲得下列結論:這是這次旅行途中最難吃的一餐(註)。粥沒啥特別,油條一點都不酥脆。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不怎麼樣的粥與油條

 

勉強塞下肚後,看看時間已近八點,與阿麗走回車站,租了個中型的寄物櫃(RMB 10),把行李塞進去後,便搭地鐵前往亞洲最大書城:中心書城。書城的部分書局為24小時營業(24小時營業的書局不多),我與阿麗走進書局,便各自尋覓自己的愛書。大陸的書籍比起台灣便宜的多,所以買幾本書帶回台灣成了到大陸旅遊時的習慣。

 

10點左右,已經有好幾天沒有喝咖啡的阿麗看到隔壁的"illy Coffee"開始營業了,便邀我一起補充咖啡因。原本打算點餐點,但是供應時間未到,價格也很不划算(比台灣還貴),所以各自點了一杯咖啡。店裡的電腦免費開放給顧客使用,所以我趕緊上網看看有無發生大事。網路世界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方式,我捎封電子郵件給老姊,告訴她我很好,要她轉告老媽,不需為我擔心。這些天老姊成了我的播報台,我每2-3天傳封簡訊跟她報平安,她再跟老媽報告。雖然我是自助旅行的老鳥,但每次出門,老媽還是會擔心,甚至睡不好,整天寢食難安。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我點拿鐵,阿麗點摩卡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中心書城裡的illy Coffee

接近中午時刻,書城變得熱鬧非凡,所有的商家都開始營業,顧客數量也多了起來。由於明年打算到土耳其旅行,發現自助旅行聖典Lonely Planet出版的"Turkey"有授權的簡體翻譯版(英文版:USD 28,簡體版:RMB 68)。對我而言,K簡體書絕對比起K原文書要輕鬆愉快,再加上價格懸殊,所以二話不說,買啦。另外,埃及一直列在我的旅遊清單,但是一直尚未成行(Winnie,我還在等你喔,別忘了),所以選了一本埃及旅遊書,帶回來神遊過乾癮。

 

剛到深圳的那晚吃完香辣雞時,便與阿麗約定回程時再殺過去吃排餐,眼看今天就要回台灣了,非得把握這最後時機不可,所以買好書之後,便搭地鐵到東門。雖然上次是誤打誤撞,莫名其妙走到"Cafe E.S. KIMO"用餐,今天下了地鐵,我努力搜尋大腦中的記憶,還好很順利的找到。拿著餐廳的菜單,排餐的照片看起來都不錯,價格更是吸引人(套餐大約只要RMB 40),所以我跟阿麗各點一份套餐(湯、沙拉,內地翻成"沙律"、主菜、義麵)。口味雖然稱不上道地,但絕對吃得過癮。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羅宋湯很不錯,濃又不至於過酸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我點的牛排,奶油土豆(馬鈴薯)做的很棒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Cafe E.S. KIMO 到此一遊照

餐後還剩餘一點點時間,我跟阿麗又跑去逛街了。東門的商店非常多,大多數是低價商品,看得眼花撩亂。大約4點半左右,回到車站領取行李。臨走前,我跟阿麗各自買了一瓶"王老吉",打算帶回台灣(至少可以跟我外甥說,阿姨可不是瞎掰的喔!)。雖然已經在羅湖關口通關數次,但我還是搞不清楚通關時的身份,一下子跟外國人走同樣的通道,一下子跟內地人走一樣的通道。總之,過大陸海關時,只需要台胞證,不需要填寫出入境申請單;但是到了香港海關,除了台胞證外,還需要填寫出入境申請單。

 

通關後,我帶著阿麗從羅湖搭火車到上水(只有一站),下車後便往外走到機場巴士(A43)的停靠站等車。阿麗說我熟門熟路,連巴士編號都記得,我想大概是因為我6月才剛走過一樣的路程吧!香港的機場有2個航站大樓(Terminal),但是忘了長榮航空位於何處,所以在第一航站便下車,碰巧長榮航空位於第一航站。

 

辦理機位check in時,除重要物品之外,全都托運,阿麗特別把身上的物品全都放在磅秤上,發現只有8公斤左右(含腳架),而我連戰利品(幾本書)加起來也大約只有7公斤,阿麗說這是她有史以來出國旅行,行李最簡單的一次旅行。我的行李7公斤雖然不算多,但是距離我的目標頗遠(目標:少於5公斤),如果真想達成,恐怕必須捨棄我的單眼相機D70,只帶小DC就好,不過肯定將錯過許多美麗的鏡頭。這幾年一直掙扎於,到底是扛著大相機旅行,可以捕捉美景,但是每天都會累的像條狗;還是以簡便為原則,美好的一切用眼睛好好欣賞,留在腦海即可。一時之間沒有答案。

 

逛機場免稅店時,經過了"Jurlique"的專櫃,今天在書城看了一本雜誌內剛好有介紹這個澳洲品牌的商品。旅行的這幾天因為曬太陽與天候乾燥,整張臉已經多處紅腫,再加上9月份長水痘遺留下來的疤痕,剛好幾近毀容,所以帶了一組敏感性肌膚專用的基礎保養品,看看能不能搶救這張危危可岌的臉。

 

出發前特地上網選了機翼後方的座位,起飛後,透過窗從高空俯瞰香港夜景(之前常坐在機翼旁,窗外的景色全被機翼遮住,啥都看不到)。不久後,空姐推出了餐車,居然是一個個的紙餐盒,飛機餐嚴重縮水,只有一個餐包與三明治,真是讓人失望!

 

下機後,順利的聯絡上接機的計程車(信用卡贈送的服務),恰巧是出國送機的那位司機,我一眼便認出他來,司機卻是跟我聊了一陣子之後才恍然大悟。阿麗笑說,我一回到台灣便自動切換口音,我想大概是這幾年的旅行自動發展出來的模式吧。在台灣,帶點"台"的普通話才顯得親切!

 

小梅子碎碎念

爬五老峰之前吃的醬油湯白麵與今天吃的皮蛋瘦肉粥是這次旅行吃過的餐點中,評價最差的兩餐。但是五老峰畢竟位於風景區,沒啥選擇,情有可原,但是永和豆漿位於深圳特區的熱鬧地段,競爭激烈之下還能做出這麼難吃的粥,它的未來頗令人憂慮。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爬五老峰之前吃的醬油湯白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