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為以前的旅遊札記,因旅人網掛了而遺失,最近整理資料又找到了

抱持「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的心情,出發前準備了許多資料,其中包括了「護照遺失」的處理方式。一路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在第一時間抵達雅加達的貿易辦事處,而我申請護照的文件與資料一應俱全(出國前就準備了照片,身份證影本,護照影本等資料),辦事處的人員給予最熱心的協助,但即使以最急件處理,還是要等三天才能拿到護照。

原本在?里島過著國王般生活的我,在雅加達卻像個貧民一般。來到這個陌生城市,每天焦躁不安,卻又莫可奈何。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三天,順利拿到補發的護照,接下來的任務是到印尼海關申請入境證明,代表自己循正常管道,非經偷渡進入這個國度。

到了海關大樓,跟辦事員表示來意之後,對方瞪大眼,露出詭異笑容之後,說:「要嘛就花錢消災,不然你就慢慢等!」(You have to pay the money, or you have to wait),一開始不懂人情世故的我完全不懂他在說什麼(雖然每個字我都聽得懂),左思右想,搞了半天,我才頓悟原來他在跟我敲詐。正氣凜然如我,怎可讓這種事發生,斷然拒絕,說了「No!」,這老兄馬上收起笑臉,若無其事的看起了報紙。在那一瞬間,我瞭解了一件事,自己闖入一齣正在上演的戲,我站在舞台上,卻完全不知這場戲該怎麼演下去。

既然遊戲規則不在我的掌握之中,認清事實之後,只能很「俗辣」的低聲下氣要這位大哥幫忙。大哥趾高氣昂的邊看報紙,邊喊了一個數字(忘了多少,但對於一個已經破產的學生來說,那個數字根本就是個天價),聽了差點沒暈倒,老實的跟大哥說身上沒這麼多錢。

這老兄也真夠狠,一聽到沒錢,又看起了他的報紙,擺明了「No money, no talk」,我只好又很「俗辣」的跟大哥「盧」,看看有沒有折衷的辦法。這老兄說:「如果你錢夠多,我幫你打通關;不然你至少付一筆錢,我只能幫你辦第一關,其他的你要自己處理」。怪怪,原來貪污還有「統包」的模式,這下真讓我這井底之蛙開了眼界。

印尼這個國家到處可以殺價,在?里島已經殺紅了眼,沒想到,到了海關還可以繼續殺價。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硬是跟那位老兄討價還價,心想「多殺一點就多賺一點」。唉!在雅加達的這幾天已經造成嚴重超支,能省則省。「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平時講究原則的我,只好委曲求全,畢竟識時務者為俊傑。我使出哀兵策略,苦苦求饒,雙方你來我往,比手劃腳,最後終於談妥一個對方接受,而我也付得起的價碼(忘了付多少)。

身上現金早已散盡,還好身上留有最後一張王牌→一張國際提款卡。走到附近的花旗銀行提款機,心痛的按下每一個數字(心裡OS:希望這筆錢的付出不會白費)。回到海關大樓,那位老兄見錢眼開的終於願意拿起筆來寫字,除了A錢,他還跟我勒索「電話卡」(他見我聯絡事情時使用了電話卡),說要用來連絡其他人。不管我再怎麼沒見過世面,也聽得出這是鬼扯,堂堂一個印尼政府,難道付不起每個人桌上的電話費。不過我已經精疲力竭,既然他貪婪的連一張電話卡都不肯放過,我只能摸摸鼻子任由他宰割。

在那裡被折磨了半天,只拿到了「號碼牌」,要面見掌握生殺大權的判官,我只能拿著號碼牌乖乖的排隊,而這一路上會出現哪些妖魔鬼怪,心裡完全沒個準。第一站的大哥「好心」的告訴我,「幸運的話」,我只要再過一關即可。這話聽起來真不是滋味,此時「帶賽」(台語:屎)如斯的我,不會永遠回不了台灣吧!這是我第一次在出國旅遊時,這麼渴望回到台灣,這下終於嚐到流浪在外,無法回家的苦果。

「福禍相倚,否極泰來」,「上帝在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另開一扇窗」,我居然一路過關斬將,沒遇上麻煩就來到最後一關。最後這關,在一間獨立辦公室,猜想裏邊是最高長官。我才走到辦公室附近,就有一位西方女子氣沖沖的從辦公室走出,用力把門摔上後,大罵「SHIT」。原本稍微平復的心情又開始忐忑不安。

不安的打開大門,辦公室看起來很氣派,坐在大辦公桌後的先生,西裝畢挺,一看就知道不是外面普通的辦事員。最後我的目光停留在那張大辦公桌上,因為,上面堆滿了許多看似文件的物品,仔細一瞧才發現全都是各種顏色的護照。當時心裡為之一驚,後來才發現有人坐在一旁的沙發等待,而我也只能走到沙發旁,頻頻深呼吸讓自己冷靜。

時間滴滴答答,一分一秒的過去,終於快要輪到我了,當排在我前一位的先生站起來時,我瞄到他手裡的護照,除了申請文件外,還夾了一張鈔票。大辦公桌後的長官,打開護照後,左手熟練的讓鈔票「滑」入抽屜裡,右手拿起桌上的印章,快速的在護照上蓋上入境章。果不其然的這位異鄉人順利的獲得他所期待的結果,此刻我正快速在腦海裡模擬待會兒的所有可能。

看到這位長官帶頭貪污,厭惡之感油然而生,讓我打從心底看不起他,最後決定下一招險棋,只把申請文件跟護照遞上,擺明我身上就是沒有半毛錢,看看他怎麼對付我這個可憐的窮學生。已經忘了我們之間的詳細對話,只記得他詢問護照遺失過程,我照實回答,並且告訴他,雅加達這段意外之旅,已經把我的旅費花光。他看了我幾眼,猶豫了一下,最後終於在我的護照上蓋下讓人心力交瘁的入境章。

事情終於落幕了嗎?錯,還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