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下週的香港+江西廬山之旅行程完全還沒開始規劃,再加上上次的鋼琴作業還有幾首練的不夠熟,所以下午打電話跟鋼琴老師請假,打算晚上開始猛K旅遊資訊。但是下週出國旅行後又有兩節課沒辦法上,而上週鋼琴老師到日本旅行停課一週,算一算,連續4次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辦法上課,覺得不妥,所以晚上又打電話給老師,希望今天照常上課。

 

今天彈奏上一次的作業時,因為自己覺得不夠熟練而變得心虛,再加上我跟老師那台琴鍵觸感有如"千金重"的鋼琴嚴重不合,所以沒有一曲是一次OK的。在家練習音階時(C大調&G大調),指法彈到滾瓜爛熟,不過在老師家時,老師要求彈奏時完全不可以看琴鍵連偷瞄都不行,結果原本熟練的手指忽然全都打了結,怎樣都解不開,狀況非常慘烈,簡直呈現"抽筋狀態"。推究原因,主要還是在於"自信心",因為不相信自己,所以慌了,連這種只需要身體反射,反而不需要思考的動作都沒辦法完成。

 

另外,彈奏史密特手指練習#44時,老師糾正我的食指姿勢(因為指甲長的很靠指頭邊緣,所以指尖傾斜角度要大一點,觸琴點才能正確),其他手指卻也跟著變得沒力,老師說這是姿勢錯誤而且用力不當造成的,必須練習至手指彼此獨立運作,不受干擾才行。我的手沒長啥肉,只要一僵硬就會"暴青筋",老師說看我手上的的血管有沒有冒出來就可以判斷是不是用錯力了,原來手沒長肉還有這個缺點。

 

現在除了熟練度之外,最大問題還是"樂曲的表現",因為彈奏時腦子裡還是只有"Do Re Mi",能把一首曲子按照音階正確彈奏出來,就已經覺得很阿彌陀佛了,完全沒辦法顧及音樂表現。為了表現更完美,老師希望我要多注意,不要只是"把音彈出來"。雖然提高熟練度可以改善這個缺點,我發現彈奏時,除了眼睛專心看譜之外,也要把耳朵與心帶上,一邊彈一邊聽自己的音樂,才不會把自己搞的像個機械人一樣。

 

開始逐漸體會徹爾尼為什麼被這麼多小朋友厭惡了,雖然曲子都短短的,但是技巧難,又沒什麼旋律,彈起來沒有成就感。這次的作業難度較高,練習時都提不起勁,常彈沒幾個小節就放棄,結果當然是"下次再來一次",只能靠意志力強迫自己一而再的多彈幾次了。

 

今天的作業有:

1. SCHMIT(史密特):上次作業開始練習"停留音為第二指",因為非常不習慣,完全無法指揮自己的食指,幾乎以抽筋狀態彈完作業。三度合弦練習,老師要我只用指力不加手腕的方式完成,手指不需要抬太高,輕輕的放在琴鍵上就好;手腕高度要保持穩定,不要高高低低,忽上忽下。

 

#13- #16: 本週新作業

#42 - #45: 本週新作業: 注意食指停留音,右手食指輕輕的壓在琴鍵上,而不是很用力的按著;手指不需要抬太高,將整個手部的重心壓低

G大調音階練習: 上週作業,彈奏時,完全不可看琴鍵
以四分音符為節奏,彈一個8度;以八分音符為節奏,彈二個8度。爬音過程雙手手腕要保持在同一個水平面上移動

F大調音階練習: 本週新作業,跟C大調指法不相同
以四分音符為節奏,彈一個8度;以八分音符為節奏,彈二個8度。爬音過程雙手手腕要保持在同一個水平面上移動

 

2. 徹爾尼

#31: 上次作業,右手過於僵硬,圓滑跳音指法不順
左手伴奏為三連音,要柔和的彈奏。右手有多處指法一開始練習會覺得不順,要特別注意

#32: 上次作業。 彈奏速度過快,再加上不夠熟練,整曲彈的"2266"。左手彈奏要有BASS的感覺
用較慢的速度練習。左手全為跳音。右手注意指法。

#32: 本週新作業
老師畫紅線的地方要注意表現,重音要確實現出來

 

3. 拜爾

#93: 上次作業。這週練習時要把速度加快,表現的輕快一點。注意音量漸強以及漸弱的地方。加強強弱之間的反差
左手老師用紅筆畫起來的地方要注意

#94: 本週新作業
旋律由左右手彈奏串連而成,要接的順。注意音量強弱表現

#95: 本週新作業
左右手節奏不相同

 

4. 鋼琴小曲集 No. 1

#48 (在墨西哥): 上次作業。三連音彈的不夠輕快;休止符不確實;左手伴奏彈成斷音

 

#49 (芭蕾舞女): 本週新作業

這首曲的旋律在左手,很多段落的表現需要左右手非常協調才能彈好。老師有改指法

 

5. 兒童的鋼琴名曲集2


#20 (洋娃娃之夢): 上次作業,第四段老師看我照課本上的指法彈到手差點抽筋,幫我改了指法

本週繼續練習,老師要求這首曲要彈到爛熟。

 

小梅子碎碎念

1. 平常在家練習時,只有Cooper窩在腳邊,很不習慣有聽眾的存在,所以到了老師家,只要一坐下來就不自覺的緊張,現階段還是沒辦法克服對於"聽眾"的恐懼感。總不能上課還請老師迴避吧!

 

2. 越是在意,彈的越爛。
每首曲目哪邊彈的不好,自己都很清楚,偏偏到了老師家,彈到這些地方絕對會"爛到可以"。因為總是怕彈錯,所以走到這些段落時,"大腦"會忽然開始運作而思考了起來,偏偏這樣會造成"延遲" (delay);往往眼睛看著譜,再經過大腦解譯,然後將命令傳到手指時,已經慢了N拍。

在家練習時,通常只有新曲剛開始練習時,大腦才有派上用場;彈到熟練之後,幾乎都是眼睛看著譜,手指便反射式的動作起來,完全沒有意識自己下個音該彈奏什麼。

 

3. 因為現在彈的的曲子都很短,很容易就背了起來,結果養成了盯著琴鍵彈奏的毛病。老師要求只有跨幅大的時候才能偷瞄,可能要找個大手巾,每首曲子熟練之後,就把眼睛蒙起來彈奏。

不看琴鍵對我真是個挑戰,大概也是"安全感"作祟吧!就拿打電腦來說吧,每天掛在鍵盤上N個小時,早就熟記每個字母跟注音的位置,但是我還是習慣盯著鍵盤打字。記得前年到了紐約,借住同學家,常跟她借NB使用,因為她的NB是在美國購買的,所以鍵盤上沒有注音符號的標示,不過後來發現其實我早就把位置記起來了,所以中文照樣打的嚇嚇叫。不過一回到台灣之後,我又恢復以往的習慣,直到現在還是習慣盯著鍵盤打字。

 

4. 從第一次上鋼琴課(2008/08/14)當到10/14,表訂上課次數為10次,但是扣除各種原因造成的停課,實際上課堂數只有5次,這似乎是成人學習常見的情形,總是有各種突發狀況影響原來的計畫。所以想要利用下班時間學習,事先必須要有完善的自我心理建設,否則容易半途而廢。

之前花了大錢跑去報名English Group Study,結果實際上課次數不到一半,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有種"把錢丟到水溝裡"的感覺。所以前一陣子打算學習日語後,並沒有報名語文中心,因為我不適合那種固定時間必須到固定地點上課的課程,所幸找到許多豐富的自習資源,接下來就看自己的毅力,能走多遠就走多遠了。

英文現階段還是多看看電影就好,買幾本書回家自己K,不想再浪費錢跑去上課,然後再次驗證自己的確不適合教室課程了!

 

5. Sunny今天還是沒有讓我失望,一直跑來獻殷勤,一開始只乖乖的坐在我腳邊討摸摸,因為她的表情實在太討人喜歡,所以忍不住伸出魔爪,對她上下其手,結果她樂的開始對我狂舔;基本上,昨晚沒有被衣服包覆的部位都慘遭她的舌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