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姊看了我的蔬果食用日誌,跟我討論起某些蔬菜是生吃好,還是熟食佳,這點我倒是完全沒有考慮過,只以方便為原則,所以全都一股腦扔進調理機內,打成一大杯來喝。

 

為了多瞭解怎麼吃比較健康而又不會浪費營養素,昨晚求助谷哥大神,看了許多文章之後,大致有了基本的瞭解。蔬果到底要生吃還是熟食,可從兩個觀點思考。第一,問問自己:「你想獲得什麼營養素」,例如,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 、B)遇熱容易被破壞,適合生吃;脂溶性維生素(如胡蘿蔔素、茄紅素)不溶於水,加少許油脂加熱烹調後,熟食比生食的吸收率更高。豆類的蛋白質只有在煮熟之後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食用這類食物,絕對要熟食。五穀雜糧也需要煮熟之後,人體才能吸收。

 

舉蕃茄為例,同時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與茄紅素,生吃可以攝取豐富的維生素C,但卻無法吸收茄紅素;如果想要攝取番茄中的茄紅素,就應該熟吃番茄。胡蘿蔔也是同樣的狀況。另外,所謂的熟食,並不是把食物煮熟即可,烹飪方式也有很大的影響。胡蘿蔔,若是切細絲,用油稍微炒軟之後再食用,人體所能吸收的胡蘿蔔素,絕對勝過切塊蒸熟的食用方式。

 

想要熟記各種蔬菜的營養成分不是件容易的事,最簡單的判斷原則,深色以及橙黃色的蔬菜富含胡蘿蔔素,以熟食為佳;淺色葉菜類富含維生素C,以生食為佳。不管何種蔬菜,熟食的加熱過程不應過長,以免破壞營養素。

 

第二,除了考慮營養素之外,也要問問自己:「生吃好吃,還是熟食好吃」,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難以下嚥的東西,吃個一兩次就足以讓人舉手投降了。

 

要我開火準備自己的餐點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所以我頂多只會弄個"炒飯"來吃。為了避免天天吃炒飯,吃到倒胃口,我的方法是更換炒飯裡的配料,每次至少有一種我喜愛的蔬菜(通常是玉米粒),再加上3種以上其他各色蔬菜,雞蛋當然不能少,再搭配五穀飯,就可以組成一盤簡便卻很美味的晚餐。

 

五穀炒飯食材:

1. 五穀飯(白米+桂格三寶燕麥-->燕麥/意仁/鈣片+黑糯米,未來還會再加入其他五穀雜糧)

2. 蛋

3. 玉米粒 (我超愛吃玉米粒,百吃不厭,之前常吃綠巨人罐頭,後來因產生太多空鐵罐,現在改用冷凍玉米粒)

(以上三項是炒飯的基本班底,以下配料則是看冰箱裡有什麼蔬菜,隨機搭配)

青椒、黃瓜、甜豆/荷蘭豆、豌豆苗、各類葉菜類、火腿、燻雞…(未來,炒飯的配料還可以加入熟食比較優的蔬菜)

 

小梅子碎碎念

1. 最近老是寫些吃的,大概因為"幫自己找食物"成了每天的重要大事。扣除偶爾跟同事聚餐,或是太晚下班而外食之外,其餘三餐我都盡可能自己準備,藉由使用調理機、電鍋與微波爐,讓我省了不少時間。

2. 逛到陳月卿的部落格時,有招黃豆的用法很讚。將黃豆事先洗淨,蒸熟後備用。每次打蔬果汁時,取適量黃豆加入,一起攪拌,便有加入豆漿的效果。打算把這撇步偷學起來使用。

之前曾多次自己製作豆漿,可是煮豆漿很麻煩,容易巴鍋,要不停的攪拌,事後廚具的刷洗讓我人仰馬翻,最慘的是,自己做的豆漿放不了幾天就會變成"豆花"(可能是我的豆漿濃度高,而且沒有過濾豆渣)。有了這個方法,可以把一星期的黃豆份量於週末處理好蒸熟,放入保鮮盒內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