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平均每週的作業大約有5-6個練習曲(史密特手指練習不算),為了提高自己的熟練度,採取一次只練一首,熟了之後,再換下一首的方式。練習時,左右手先分開練,有一定的熟練度之後,雙手再合併練習。現在的視奏功力很差(看著樂譜直接彈奏),連左右手分開練習時,遇到那種偏離中央區域過遠的音符,都要用手指一格格推算這到底是哪個音。所以一開始的練習樂音總是零零落落,可比魔音傳腦,恐怖極了。

雙手練習時,總是有些段落彈起來很順手,有些段落不知怎麼搞的,老是會卡住。我會針對這些卡住的小節,一次又一次的重複練習,直到完全不需要用大腦思考,雙手可自然反射彈出為止,之後才繼續彈奏其他段落。這個策略效果不錯,不會浪費時間在原本就彈的比較順的小節上,這點子是長笛老師的建議,用在鋼琴學習上也是很合適的。每個曲子因為一直重複彈奏N次,所以幾乎都背了下來。

這週練習史密特時刻意放慢速度,雖然無名指與小指依舊不太靈活,但是指力似乎增加了一點,因為按下去的琴音聽起來沒有這麼虛弱了。因為意外的假期,每天多出很多練琴的時間,平均一天至少彈奏4-5小時。可能因為手的姿勢不正確,左手只要彈奏跳音一段時間之後,便會酸痛不已,雖然知道應該要放輕鬆,但是實在還沒抓到放輕鬆訣竅。

上課時,老師要我彈奏時不要刻意看琴鍵,不過對於琴鍵的位置還不是很有把握,常忍不住偷看,但眼睛畢竟只有兩個,卻要同時顧及樂譜與左右雙手。常常顧著看琴鍵,找到位置之後,眼光一抬找不到彈奏到樂譜的哪兒了。雖然大多樂譜都以熟記,但是沒辦法把所有的大小聲、延長等符號全記住,所以還是要改掉看著琴鍵彈奏的毛病,要將大多數的時間花在看譜才對。

看譜也是有技巧的,以我目前的功力而言,很難同時看好左右手的樂譜,而節奏比較快的樂曲,遇到換行,或是換頁,都會卡住。下次上課再跟老師討論一下看譜的重點,看是該先把和聲部的譜記熟,彈奏時,看著另外一手的樂譜;還是有其他方式。另外,看樂譜的小節要領先彈奏,也就是每次看的地方是接下來要彈奏的部分,而不是看著現在正要彈奏的段落。

下次上課要詢問的問題
1. 左手手腕彈奏跳音時會嚴重酸痛,該如何糾正姿勢
2. 看譜的方式(要不要先記住某個聲部樂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