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床後,覺得腰酸背痛外加頭昏腦脹,以為昨晚太晚就寢,睡眠不足所致。上班前更換衣服時,從鏡子裡注意到了脖子起了幾顆紅疹,因為沒有搔癢感覺,所以不以為意。到了公司之後,肌肉酸痛之感有增無減,身體微微發燒,整顆頭痛到像要爆炸一般,整天口乾舌燥,只想拼命喝水,猜想自己可能感冒了。

到了下午,脖子上的紅疹蔓延到了臉上,遠看像是長了一堆痘子在臉上,而且身上的疹子開始發癢,有些還變成水泡,「不會到了這把年紀才長水痘吧!」,我心理這麼嘀咕著。記得小時候已經罹患過所有常見的傳染疾病,像是腮腺炎、麻疹、水痘,而且印象中這些疾病只要罹患過之後,就終身免疫,怎樣都無法相信自己又被傳染了。

上網尋找水痘的相關資訊,看了之後心涼了一半,主要原因為看到一篇資料這麼寫著:「到國中或成人才得此傳染病,臨床上水痘的嚴重性、皮膚疹子的嚴重性以及造成肺炎的併發症,往往會比在小時候得到的嚴重」。

下班後趕緊殺去診所掛號,醫生看了我背部的疹子後覺得應該不是水痘,但是一看到脖子的紅疹,馬上推翻自己的說法,因為脖子的那幾顆紅疹,已經很明顯的變成水泡了。醫生說他沒碰過小時候已經得過水痘,但了成年又被感染的病例,還要我回家跟老媽確認一下是不是記錯了。醫生很詳細的告訴我水痘的症狀與照護注意事項。醫生神色凝重的告訴我:「成人得水痘的症狀會比小孩嚴重的多,而且如果臉上的水痘遭受感染,很容易留下疤痕」。我內心不斷的吶喊著:「瞎米呀!我的臉已經坑坑疤疤了,水痘不要再來湊熱鬧了啦!」,雖然內心激動,但也只能故做鎮定的聽醫生說完。醫生建議我自費購買可以減緩症狀的口服藥(健保不給付),這種藥沒辦法消滅水痘病毒,只能讓我在發病過程好過一點。630大洋(掛號:100+健保自付:50+自付口服藥:480)換了3天的口服藥,接下來的幾天,只能祈禱不要讓我太煎熬。

回家後,打電話跟老媽再次確認,我到底長過水痘沒,老媽以斬釘截鐵的語氣回答我:「你跟姊姊、哥哥都得過了」,雖然如此,我還是很難相信這個事實。依據資料顯示,「不管是注射疫苗,或小時得過水痘,大約有2%的人在成年後依然會被傳染」,唉唉唉,平常好康的都輪不到我,這種機率這麼低的壞事卻偏偏選上我。

看著身上越來越多的疹子,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覺得慢慢開始發癢了,還是乖乖的躲在家裡休養了。以下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訊,希望大家看看就好,永遠都不要有派上用場的機會。

Q:水痘如何傳染?
A:水痘是疹病毒的一種,主要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且感染力非常高,當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黏膜分泌物中病毒隨著空氣顆粒於人群中傳播,病毒也會經由直接接觸水痘或帶狀皰疹的患部而傳染。在有得水痘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之後,潛伏期過後,未施打疫苗的小朋友臨床上都會發燒,一到三天。

Q:水痘的潛伏期有多久?
A:水痘的潛服期約10天到2週。
小梅子碎碎念:以此推算,我大約是8/7 - 8/20之間遭受傳染,這段時間除了公司之外,曾經去過的公共場合計有:台北國家音樂廳、新竹縣演藝廳、大潤發量販店,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中的標。

Q:水痘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A:水痘典型症狀是刺激性搔癢的紅疹,從驅幹開始,逐漸蔓延至整個臉部,可能涵蓋頭皮、口、耳和四肢,大部份孩童會產生200到300顆紅疹,約4到5天左右結痂,維持一至二星期,孩童可能因搔癢而非常苦惱,也會引起發燒、發寒、心和嘔吐。

Q:水痘於孩童是否會引起併發症?
A:對大部份孩童而言,水痘不會產生嚴重的疾病,但有些人會引起併發症,尤其是肺炎,也可能因此而死亡,另外如果一直搔癢,也可能因此受到細菌感染,留下永久的疤痕,日後可能需要考慮美容。
小梅子碎碎念:我不要留下疤痕啦~嗚嗚嗚~

Q:青少年或成年期感染水痘會如何?
A:青少年或成年期感染水痘,病情將會更嚴重,除了發燒更劇烈,紅疹更嚴重而持久外,肺炎等併發症也大輻增加。
小梅子碎碎念:看起來有點嚇人耶,~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