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只要有時間,都會努力的練習上週的鋼琴作業。每首曲子彈了無數次(恐怕有30-40次),幾乎到了滾瓜爛熟的地步,結果今天到了鋼琴老師家彈 奏時全都走了樣,真不敢相信差異如此之大。老師安慰我,說,通常有人在旁邊,都會彈的比自己練習時還差(老師在旁時尤為明顯),除了這個原因,老師家的鋼琴是 平台式的,琴鍵觸感很重;而我家裡的鋼琴是一般直立式的,相較之下,琴鍵輕多了壓。所以只要輪到無力的小指或無名指彈奏時,手指就會打結。我中途停滯6年 半沒有練琴,雖然靠努力把熟練度提高不少,但指力卻沒辦法在一瞬間回復,老師還是建議那句話「多練習就會慢慢恢復」。


雖然彈的不盡完美,但還是有符合老師的基本要求,所以上週作業算是"all pass"。老師有把每首曲子需要再加強的地方點出,建議我抽空練習,像"土耳其進行曲",現在只做到"彈奏樂譜",如果更熟練,要把表情以及該強調的地方演奏出來。


今天的作業有:


1. SCHMIT (手指練習,每次練習時需從這本樂譜開始,當作手指的暖身)
a. #5: 本週新作業
除課本的節奏練習外,需加入4種變奏練習:附點練習、三連音彈奏練習x2種、跳音練習


b.#34: 本週新作業
除課本的節奏練習外,需加入4種變奏練習:附點練習、三連音彈奏練習x2種、跳音練習


2. 徹爾尼
#28: 本週新作業
反附記號的3-4小節要表現像迴音一般

3. 拜爾
a.#87: 本週新作業
右手有幾個小節的休止符彈奏方式要特別注意


b. #88: 本週新作業
左手合音切換時不可斷,要注意連音技巧。右手注意跳音的地方。整首曲子要有強弱



4. 鋼琴小曲集 No. 1
#44: 本週新作業
注意右手指法及跳音;需要漸慢的小節,之後速度要恢復正常


5. 兒童的鋼琴名曲集2
#20:  本週新作業
"洋娃娃之夢"共有4頁,本週至少練好1-2頁



小梅子碎碎念
1. 今天上課途中,Sunny只來關心幾次,發現我沒空陪她玩,就乖乖的離開自己找樂子去了,沒有像上週那麼激動
2. 這週起上課改為週五晚上,隔天為週末,不需要趕著回家,可以留下多跟老師討教
3. 據老師說,我上課時間的前一個小朋友的爸爸,對鋼琴有濃厚興趣,趁陪著小朋友上課的機會,專注的在一旁聽老師解說,回家之後自己偷偷練習。經過了好長一段 時間之後,才好意思開口問老師問題。小朋友的爸爸說:「買鋼琴時,全家最高興的人就是我!」。老師說等我們練一段時間後,可以來個4手聯彈,呵呵。今晚不知 道是不是因為我在場而不好意思的關係,小朋友爸爸藉故說今天不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