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努力的學習一年左右的鋼琴課程,大約彈到拜爾下集快要結束時便中斷至今。大約三週前,決定繼續拜師學藝後,便把沾滿灰塵的琴譜翻出來,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練習。由於手指頭的靈活度沒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恢復,所以我練了許多曲子,打算讓老師決定我該如何接續下去。

老師聽了3首曲之後決定:「接續下去就好了!」,啥,從六年半前停頓的地方接續下去?對我真是太有信心了啦!不過這三個禮拜我很認真的練習倒是真的。

前幾天交代新增的課本(史密特)因為還沒有時間購買,所以本週先練前幾年採用的樂譜。今天的作業有:
1. 拜爾
 a. #82: 中斷前已學習。彈的不夠熟練,本週還要再練習
需注意左手的圓滑奏表現,右手標示重音的地方,整首曲子的強弱表現,左手倒數第2與第3小節需要呼吸

 b.#83: 中斷前已學習。前半段還可以,後半段左手彈的不夠熟練,本週還要再練習
 右手和聲6度音程彈奏時手腕要放鬆,倒數兩行左手的表現,彈奏時注意休止符
    p.s. 前幾天練琴時,每次彈完這曲,右手會呈獻"抽筋狀態",手腕酸痛不已,主要是因為手腕姿勢僵硬的緣故。

c. #84: 本週新作業
 節拍要正確,三連音的彈奏要特別注意

d. #86: 本週新作業
左右手節拍落點不同,左右手各自練熟之後再合在一起彈奏;右手指法多處需要轉換,要完全照課本上的指示

2. 鋼琴小曲集 No. 1
#43: 本週新作業
左手第一拍按下去的音要持續三拍,第四拍是休止符,記得小指要抬起來要多練習;注意整首曲子的強弱表現

3. 兒童的鋼琴名曲集2
#19:  本週新作業
整首曲由圓滑音與斷因組成,要彈的確實;右手裝飾音要多練習;注意重音及曲調強弱表現

4. 徹爾尼
#27: 本週新作業
注意斷音與指法

其他
左手連音的彈法要練習,今晚彈奏的方式聽起來有斷掉的感覺;手指變換過程,要有一個音一直按著


小梅子碎碎念
1. 晚上抵達老師家時,前一個學生(過完暑假升小二)因為無心練習,上課過程喜歡狡辯(不想彈奏時就會說:『我聽不懂』),差點把老師氣死,不過老師不肯因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照樣要求,所以輪到我上課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好不容易勉強結束課程時,老師還跟小朋友說:「你留下來聽阿姨彈的琴,阿姨小的時候因為家裡沒有錢學琴,可是現在阿姨非常認真,你要好好學習!」,結果我一坐到鋼琴面前,就有8隻眼睛盯著我(老師+小朋友+小朋友媽媽+小朋友的妹妹),手指頭瞬間僵硬,彈的七凌八落(我發誓在家練習的時沒這麼慘)。彈的時候,我的內心不斷OS:「老師你未免對我太有信心了,我中間可是完全停了6年半耶!」。

2. 我左右手食指指甲肉的邊緣很接近手指的頂端,所以只要長出一點點的指甲,彈鋼琴時,指甲很容易碰撞到琴鍵,而發出「叩、叩、叩」 的聲音。彈奏時,食指常因為指甲敲到琴鍵而不自覺變成不正確的彎曲。手指正確的觸琴點應該介於指甲邊緣與指腹之間較靠近指甲邊緣處,按下琴鍵時,手指第一與第二指節應該形成自然往外的圓弧線,而不是內凹的圓弧線。為了糾正我的姿勢,除了指甲要特別修剪外,每天需要額外做手指練習:五隻手指放在琴鍵上,只抬起食指按下琴鍵,注意食指的彎曲姿勢與觸琴點。過程中,其他指頭與琴鍵依舊保持接觸。

3.今天的作業有"土耳其進行曲",記得6年多前彈到這曲就中斷了。當時花了許多時間練這首曲子,簡直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最後還把琴譜背了起來。如今又要重複整個過程了,希望這次不要吃太多苦頭。

4. 雖然我坐在鋼琴邊,Sunny(拉布拉多,♀,五歲)從背後一眼就認出我來,當我的大腦還在努力的跟指頭奮戰時,她忽然從後面整個跳撲在我的背上,害我整個人差點趴在鋼琴上。哇哩,對我真是熱情!上課中途,她還一直跑還看我,一副"好了沒?"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