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只是本週Group Study的課後筆記,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HBR: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參加這個group study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本週研讀的這篇文章是我印象中最簡單的一篇,不僅英文容易閱讀,文章所表達的內容也容易瞭解,所以上課前有乖乖的讀完,並且做了筆記,所以討論時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這篇文章主要在於介紹像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墨西哥,巴西等以國內市場崛起的企業,想要打敗跨國企業常使用的策略;相反的,跨國企業在進入這種特性區域時,需要採取的策略有哪些。討論時,老師除了以發問的方式,快速讓大家瞭解文章重點,最重要的是分組討論,要想出台灣有哪些企業引用了這些策略而獲得成功。

本土企業對抗跨國企業,為取得勝利常用的策略有:
1. Provide customized product or service,提供客製化的商品或服務, 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GoodBaby (大陸的婦幼用品公司,  中文名稱為『好孩子』)
  b. Tencent (大陸的最盛行的QQ,就是這家公司的產品)
  c. CavinKare (印度首家將洗髮精的包裝改成一小袋一小袋來販售,讓窮人也買的起洗髮精)

2. Develop business models to overcome key obstacles,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Sanda (大陸知名戶聯網線上遊戲公司,中文名稱為『盛大』)
  b. Grupo Elektra (墨西哥公司,一開始為零售業,後來發展為銀行業)

3. Deploy the latest techonologies,運用最新科技,, 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Gol Linhas Aereas (巴西的航空,為南美洲第一家廉價航空公司)
  b. Gujarat Cooperative Milk Marketing Fedration (印度乳製品公司)

4.Take advantage of low-cost labor, and train staff in-house,運用廉價勞力,或自我培養所需人才, 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Focus Media (大陸廣告公司)
  b. Apollo Hospitals (印度知名醫療系統)

5. Scale up quickly,快速擴展, 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Focus Media
  b. GoodBaby

6. Invest in talent to sustain rapid growth,對於智慧財的投資,文章提到的實例有
  a. Wimm-Bill-Dann Foods (俄羅斯食品業)
  b. Focus Media

跨國企業進入單一市場,成功案例有(文章所提到以進入大陸市場為例)
1. KFC
2. Nokia
3. Hyundai

小梅子碎碎念
我猜想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應該位居世界首位,許多在地化的商業模式因應而生。舉例來說,便利商店已經不只是買飲料,或是零食的地方,我們可以到便利商店繳水、電、瓦斯、信用卡,甚至是停車費等帳單,甚至可以購買文藝活動的門票(我就是到7-11購買『米勒畫展』的門票),便利商店也利用它的通路優勢,跨入類似郵寄快遞服務,跟郵局搶起生意。

討論時,我以台灣的DVD租賃業者"CatchPlay",對比於跨國企業"百視達",作為綜合範例。CatchPlay不走實體店面通路,而以internet為主體,再搭配台灣特殊的高密度便利商店特性,推出租一片DVD,只要NTD 39的服務。你只要在它的網站上登錄好你想租借的DVD,CatchPlay會在完成網站登錄的第三天,免費將DVD運送到你指定的便利商店,你只要在期限內將DVD送回相同的便秘商店,即可享有這項便宜的服務。我自己曾經多次使用這項服務,比起百視達的費用,真是超值又方便。

讀書會的同學,甚至老師都不知道台灣有這樣一家DVD租賃業者,紛紛尋問網址為何。老師還開玩笑說,這個範例很好,有實際上的需求,可以額外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