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再過一個月,長笛就學了一年了,不過這一年的時間裡大概有半年的時間在打混。因為一起上課的同事連我總共有4位,自己學的很隨性,老師交代的作業常常沒有認真練習,其他同學也常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上課進度以龜速前進,唯一慶幸的是,至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放棄的想法。

練習長笛時,習慣先用鋼琴把樂譜彈奏一次,把旋律記住後再用長笛吹奏,所以前一陣子興起了繼續學琴的念頭。我把荒廢已久的樂譜從書堆裡翻了出來,從上個月中旬起,每天盡量抽出一點時間,從拜爾下集開始複習,打算把多年前的進度追上後,繼續跟Sunny麻拜師學藝。

昨天打了電話跟Sunny麻討論我的狀況,為了讓手指頭早日恢復靈活度,Sunny麻建議加入教材"徹爾尼Op.599"(彈奏技巧練習)與史密斯(手指練習),想想"擇日不如撞日",最後敲定本週開始繼續上鋼琴課。

很少人到了這個年齡才想要學鋼琴。順利的話,我還有30-50年的時間可以學習,人的一生中有大半輩子的時間可以沈浸在自己喜歡的興趣中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我學琴純粹只是因為我喜歡,既沒打算出國比賽,也不會去當鋼琴老師。如果從這個觀點出發,現在才學也不嫌遲。

剛剛在網路上找樂譜的資訊,無意中逛到一位莫菲先生的網誌,主要記錄他從2004年開始學鋼琴的心路歷程,當時他已經40歲了。寫了4年的日誌,看著他第一次上課情景,一路從拜爾上冊開始學起,到了現在已經可以悠遊於許多古典樂曲當中,莫菲先生把每次上課與老師的對談,練琴時遭遇的瓶頸,甚至定時錄音,全都呈現在網誌裡,忠實的記錄了自己一路的成長。我深深的體會,原來4年的時間可以如此造就自己。

「如果6年前沒有因為變換工作而放棄鋼琴,如果…」,曾經,腦海中存在了太多的如果而阻礙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為了不想讓自己以後有任何的後悔,從現在開始是最好的方法。看到莫菲先生4年的努力不懈,激勵自己也要好好加油,不管是鋼琴或是長笛,都要認真對待,期望4年後回頭看自己一路的努力能夠沒有任何的遺憾。

小梅子碎碎念
我的舅媽是我最佩服的人。她從小就喜歡哼哼唱唱,但由於家境清寒,成年步入婚姻之後,又忙著照顧小孩與料理家務,一直到了年過五十之後,才有機會學琴。由於從未接觸過五線譜,也未受過任何音樂訓練,到了這個年齡才從Do-Re-Mi-Fa.....學起,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一開始,光是記住琴鍵Do的位置就讓舅媽吃盡苦頭。

舅媽家在我家附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只要我回家順路經過舅媽家時,都可以聽到陣陣練琴聲,當時我真的好感動,因為舅媽比任何一位學生還要認真。前幾年,舅媽也開始了胡琴的學習,沒事就往老師家裡跑,利用各種機會請教老師,甚至在宗教團體服務期間,還因為夜晚宿舍無法練琴,而跑到廁所練習。

去年舅媽聽說我開始學長笛,便要我找一天帶著笛到她家,她想聽聽長笛的樂聲。當我吹奏著所學不多的練習曲時,舅媽的眼中散發出一種喜悅的光芒,像小女孩收到神秘禮物一般。舅媽說,如果可以許願,她希望上天讓她年輕十歲,這樣她會更有體力練琴,琴譜也不會背了就忘,忘了還是要吃力的背。

聽了舅媽的這一番話,我非常感動,內心默默祝福舅媽一切順心,也勉勵自己--"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