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雖然曾擁有過許多不同的夢想,但這些夢想通常持續不久,這麼多年來,唯一不變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為了能夠自由自在的享受旅行過程,擁有流利的語言能力是必備利器之一,但是除了學生時代開始必學的英語之外,並沒有真正展開學習其他外國語言的行動。


 


當年強盛的西班牙無敵艦隊曾征服許多地方,而這些國家至今乃以西班牙語為主要官方語言。曾經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分析而決定學習"西班牙語",打著「學了一種語言,可以在大半個地球通行無阻」的如意算盤,不過因為上班族的時間有限,只能以自習的方式學習。但是很現實的,台灣並不是一個學習西班牙語的良好環境,每天看不到,聽不到任何與西班牙語有關的訊息,除了學習天分之外,還需要非常大的毅力,才能堅持下去。




語言這種東西,除了天分之外,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由於從小由外婆帶大,所以我接觸的第一種語言是閩南語,一直到了念小學之後,才開始大量說國語。或許是當年的說國語運動推行的太成功了,也或許是小學同學們的母語五花八門,有閩南語、客家話、國語或其他省分的家鄉話,大家自然而然的習慣用國語交談,我的閩南語口說能力逐漸退化。到台南讀大學時,許多同學聽我操著一口怪腔怪調的閩南語,都誤以為我是外省籍。所以語言如果沒有時常使用,即使是母語,還是會越來越不輪轉。


 


學習語言最重要的還是有機會多聽、多說,有鑑於自己閩南語的退化模式,還是找一個資源較充沛的語言學習比較合適。打開有線電視,一百多個頻道裡,除了中英文頻道外,最常出現的就是日語與韓語節目,雖然我不迷日韓偶像劇,但有時也會因為朋友的推薦而欣賞日韓劇,而且之前曾在日商工作過兩年,情感上對於日語有多那麼一點親切感,所以決定自學日語。到日本旅遊的機會頗多,以後就不用擔心一開口說英文,所有的服務人員便以最快速的方式於消失。


 


學習日語的自我要求並不高,期望可以到KTV唱日文歌,學會簡單的生活對話,到了居酒屋點菜不再慌張(居酒屋菜單大多沒有照片,甚至有的連菜單都沒有),住民宿的時候可以跟主人聊天,看日劇的時候聽得懂笑話…(這些要求好像已經很高了,哈哈)。網路上的免費日語學習資源不少,從谷哥大神那裡拜得了許多不錯的網站,除了中文網站,還有英文網站(同時學習英日語,可以說是"一魚兩吃""摸蛤仔兼洗褲"),現在正努力的跟五十音奮鬥中。


 


五十音之於日語,就如同ABC之於英語,是最重要的基礎,不過背五十音實在不是一件有趣的事,再加上對我而言,日語能力的重要性由高而低為 >>>寫,所以找到了一個香港電台製作的學習網站「日語自由行」,語音錄製的很不錯,內容淺顯卻實用,所以打算以這個網站的課程為主要學習教材,看不懂日語也沒關係,聽得懂、敢說就好了。截至目前為止,自我學習了12課,偶然在看日劇時,聽得懂一兩句就讓我雀躍不已,如果當初以這種方式與心態學習英文,我想英文早就呱呱叫了。




不知道這股熱忱可以持續多久,希望要超過我當初發誓要完全脫離懶女人的行列,結果沒多久就變回魚干女的期限要長!


小梅子碎碎念


香港電台製作的日語學習網站,適合作為日文入門教材,沒有太多的文法說明,但是語音錄製清晰,給我這種不想背文法、不想K五十音,只想學幾句旅行時派的上用場的簡單日語。


日語自遊行 (I)


日語自遊行 (II)


日語自遊行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