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便買了這個曲目的CD,作曲家為俄國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一直很喜歡這首曲子,說不上為什麼,也從來沒有找其他音樂導聆或是較深入的音樂書籍閱讀; 5月參加劉岠渭教授的托斯卡歌劇導聆演講,現場有販售音樂導聆DVD,因為阿麗打算買幾片DVD,所以跟她推薦這首曲目,這幾個星期常利用週末欣賞這首協奏曲以及劉岠渭教授的導聆。


週五跟同事借了「交響情人夢」DVD(日劇),因為只有11集,週五回到家後,便一口氣看到天亮,把這齣日劇看完,恰巧這首曲子在劇情的轉折裡扮演重要關 鍵。週六晚上把CD聽了好幾次,結果今天早上一起床整個腦海裡都是這首曲子,我看自己不但成不了作曲家,倒是有機會跟拉赫曼尼諾夫寫這首曲一樣得了精神疾病,只是拉赫曼尼諾夫得的是憂鬱症,我則是幻聽。

回到「交響情人夢」的劇情,當世界知名指揮家 法蘭茲休得列傑曼來到日本桃丘音樂大學,發現了兩位非常具有音樂天分的學生:千秋 真一(男主角),野田 恵(女主角)野田 ,大三學生,主修鋼琴,具有光靠聽一次音樂便可以彈奏的驚人聽力,但被小時候鋼琴教師打罵教育的陰影籠罩,所以不再認真閱讀樂譜,只憑感覺隨性彈奏,就讀音樂大學只因為她除了彈鋼琴,其他的科目都不行,沒辦法考取一般大學,志向是成為幼稚園的老師。

千秋 真一,大四學生,主修鋼琴,父親為世界著名的鋼琴演奏家,從小便開始學習小提琴與鋼琴,曾獲得維也納小提琴演奏比賽少年組的冠軍,後因父母離異,與母親從歐洲搬回日本居住。就讀大學前覺得自己的鋼琴較小提琴弱,所以最後決定主修鋼琴。他內心其實渴望當指揮家,但他很清楚如果只是待在日本,走指揮這條路是沒有前途的(至於他無法出國留學的原因,請自行觀看這齣日劇),他內心不斷掙扎,到了大四之後,終於決定轉到指揮科,儘管如此一來必須延畢,這時他遇上了法蘭茲休得列傑曼。

休得列傑曼發現了"千秋 真一"的指揮的天分,但是他建議"千秋 真一"繼續就讀鋼琴科,但他會收"千秋 真一"為入室第子,教授他指揮技巧,而休得列傑曼也要求"千秋 真一"畢業後至歐洲深造。同時"休得列傑曼"發現"野田 "有成為世界演奏家的潛力,但卻苦無方法激起"野田 "對於鋼琴的熱情。當"休得列傑曼"得知"野田 "愛慕"千秋真一"時,他曾對"野田 ",如果她不能正面面對鋼琴,她是沒有辦法跟"千秋 真一"在一起的。

"
千秋 真一""休得列傑曼"的巧妙安排下,成了一支由音樂大學裡的吊車尾學生以及怪喀所組成的"S樂團"(管弦樂團)的指揮,其他老師與學生只等著看笑話。千 真一領導S樂團過程,發生無數次的衝突與摩擦,"千秋 真一"慢慢的領悟並且學習了如何當一名出色的指揮,"S樂團"在校內的一次演出獲得滿堂彩。隨著大四學生畢業在即,S樂團面臨解散的命運;"千秋 真一"出色的指揮天分吸引了同校曾至維也納留學的小提琴手"三木清良"的注意,她主動聯絡"千秋 真一"組成新樂團,並且邀集日本其他曾獲得音樂大賽或至歐洲發展的頂級樂手加入。

出乎意料的"休得列傑曼"邀請"千秋 真一"參加他離開日本前的親自指揮的最後一場公開演出(由音樂大學各科的優秀學生所組成的A樂團擔任演奏),由"千秋 真一"擔任拉赫曼尼諾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鋼琴演奏。"千秋 真一"非常疑惑",因為他已經決定走指揮這條路,但是為什麼找他演奏鋼琴。"休得列傑曼"告訴"千秋 真一",因為他是音樂大學裡鋼琴彈的最好的人,不找他找誰。劇情雖然這麼交代,但是我認為"休得列傑曼"這麼安排,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激起"野田 "內心的渴望,讓她瞭解,她必須不斷努力的前進,踏入世界舞台,才有機會一直陪伴在"千秋 真一"的身旁;當她自己變成演奏家,才有機會與"千秋 真一"站在同一個舞台演出。

"野田 "看了"千秋 真一"在音樂會上的完美演出,發現"千秋 真一"距離她越來越遙遠,她必須急起直追。音樂會後"野田 "關在家裡沒日沒夜不斷的彈奏這個曲目,整個人簡直像個瘋子。"千秋 真一"告訴"野田 "像她這種不按樂譜的彈奏方式,沒有一個樂團能夠為她伴奏。"野田 "執意要演奏,"千秋 真一"為了幫她做一個了斷,帶她到學校的練琴室,以另外一台鋼琴彈奏管弦樂團的伴奏。

 

"野田 "當然沒有因為這場音樂會便激起了她的渴望,劇情還安排了另一個重要的轉折,那是讓我看了以後潸然落淚的部分,這部分等以後再來寫好了。這齣日劇為漫畫改編,所以演員的表演方式非常漫畫,誇張的表情與情節,再加上出乎意料的暴力畫面,常讓我捧腹大笑。但是萬萬沒想到我看了這齣日劇居然會落淚,因為我看電影或影集,頂多覺得難過,很少掉眼淚。

 

 

小梅子碎碎念

交響情人夢

2006年在日本上映,據說台灣的有線電視已重播過N次,不過我是後知後覺直到上個月才發現這齣日劇。在這裡我並不想介紹「交響情人夢」這齣日劇,網路上已有不少部落格有詳細的介紹,甚至有瘋狂的愛樂格主把每一集採用的古典樂曲配樂曲目整理出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尋求谷哥大神的協助。


部落格主日劇筆記推薦:<<30過敏症>>

討論日劇的部落格眾多,推薦由<<30過敏症>>的格主所撰寫的筆記,圖文並茂,還有自己的心得。

拉赫曼尼諾夫(1873-1943

俄國人,集合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於一身。本樂曲190111月首演時,便是由拉赫曼尼諾夫親自擔任鋼琴演奏。由於拉赫曼尼諾夫身材高大,手形較一般人大上許多,能夠輕易的彈出11度音(我的手指要彈9就很吃力了),而他的曲目幾乎都是配合自己手形所寫取,所以演奏的他的樂曲更顯困難。

 

拉赫曼尼諾夫在歷經第一號鋼琴協奏與第一號交響曲發表失敗後得了憂鬱症,足足有三年的時間沒有任何作品發表。期間他尋求心理醫師Dr. Nicolai Dahl的協助,並且同時進行此曲的創作,所以他將這首曲子獻給曾為他治療的心理醫師Dr. Nicolai Dah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