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08/06/09 (Monday): 桂林→龍脊梯田

今天還是下雨,爬山時需要一手撐傘,一手拿著小DC,遇到美景,還要掏出D70,很不方便

 

今天一早便要離開桂林,前往100公里之外的龍脊梯田景區,將於景區內海拔最高,視野最佳的「全景樓」住上一晚。這個景點是在網路上爬文時無意中發現的,看了許多網友拍攝的照片後驚為天人,所以把它加入這次的行程當中。桂林與龍脊梯田景區之間沒有直達巴士,需轉換兩次班車,非常麻煩,所幸全景樓有經營往返於梯田與桂林之間的交通服務(17人座小巴,單程費用 30RMB),所以出發前便事先預定,昨晚也跟司機聯絡好。早上9點接到司機來電,原本以為他會到旅館接人,後來才發現原來要自己到火車站集合,還好如家酒店就在火車站對面,所以沒有耽誤時間。

 

小巴的狀況不錯,上車後發現幾乎已經坐滿,只剩最後一排與一個單人座,老姊選擇最後一排,所以我就坐在單人座位。出發前,司機先生大略介紹龍脊景區的交通狀況,雖然距離桂林只有100公里,但因為大多為山路,所以行車時間需要2.5小時,預計11點半抵達。

 

前一個多小時走大馬路(路程約75公里),後來轉了一個大彎,繞進一條小山路,沒多久車便停了下來,原來連日的大雨造成坍方,一棵大樹橫倒在山路上,車子無法前進。司機打了電話詢問全景樓的另外兩輛交通車,由於他們在不久前才通過該地段,當時還沒發現這棵大樹,所以判斷這個坍方應該是不久前才發生,而且我們是第一輛發現的車輛。司機走下去觀察,發現不可能徒手將樹移開,便打電話回全景樓,希望公司派人支援。

 

沒多久陸陸續續來了許多車,許多乘客等得不耐煩而紛紛下去觀望,還有不少人拿出相機拍照留念;外面下著雨,我則是留在車上打盹兒,我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不知過了幾百回,車還是停留在原地。部分對向車的遊客步行爬過大樹往外走去,猜想可能聯絡其他客運或巴士在外邊接駁。這時有個同車的遊客跟司機大哥說:「反正你車要進去,他們要出來,不然我們乾脆換人,你載他們出去,我們搭那邊的車進去」,大夥兒一致認為這是個好主意,司機則是打電話詢問已經進去的另外兩輛車能否前來支援。

 

就在大夥兒七嘴八舌的討論時,一輛工程車開進來,司機說是他公司派過來排除障礙的,聽到這個消息感到振奮。沒多久傳來一陣「劈柴」聲,同車的遊客又有人下去看熱鬧,原來這些排除障礙的人只帶了斧頭與鋸子(人力鋸,非電鋸),正在用最原始的方法,將樹枝一根根砍下。這個結果真是令人跌倒,幾個遊客忍不住抱怨,「都什麼時代了,怎麼不用科技的方法?」,遇上這種事雖然覺得無奈,不過除了等,也沒有其他法子可想。一陣敲打後,司機宣布障礙排除可以通車了,大夥兒興高采烈,終於可以繼續前進。這一折騰,耗掉了一個小時,還好今天的行程很悠哉,不需因此而神經緊張。

 

大約半個多小時後,車又停了下來,司機下去瞭解狀況,原來又是另一處坍方,所幸已有挖土機正在排除障礙。原本以為可以很快的恢復通車,沒想到通車後,對向的車輛不願禮讓,一台台的接著出來,在我們前方的那輛車一直沒辦法前進,所以這一折騰又是一個小時。

 

山路旁有一條河流「金江」,連日的豪雨,使得江水湍急,裡邊都是泥沙,成了名符其實的「金江」(據說平日江水清澈見底)。金江的水面高漲,沿岸卻有不少居民拿著漁網往岸邊打撈,司機大哥說這就是「混水摸魚」,因為急流中的魚喜歡找水流平緩的地方休息;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趁火打劫」的行為。不久後,司機大哥在路旁停車,因為那裡有兩處壯觀的瀑布;雖然瀑布是因為江水高漲而臨時形成,但波瀾壯闊,氣勢澎湃,大夥兒趕忙下去拍照。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臨時形成的瀑布

原本2.5小時的行程卻花了4.5小時,大約1點半才抵達山腳下。全景樓的工作人員早已等在停車場,帶領大家前往「大寨旅館」用餐。景區內的大大小小的接待所、民宿很多,多有配合的餐館,大夥兒在旅館內各自散成幾個小團體用餐。兩個人的自助旅行雖然好處很多,但是遇到「用餐點菜」卻很頭痛,因為菜色點少了覺得寒酸,點多了吃不完又覺得浪費。

 

老姊跟我點了3道菜--土豆炒肉絲(土豆指的是馬鈴薯,非花生),麻婆豆腐,大白菜(居然是高麗菜),外加一瓶啤酒,每盤菜的份量大的嚇人,雖然都是家常菜,但吃起來卻津津有味,真搞不懂是不是旅行總讓人忘卻煩惱,所以吃啥都覺得美味。那盤土豆炒肉絲端上時,我跟老姊還以為是豆芽菜炒肉絲,因為土豆不但切成細細漂亮的絲,還根根晶瑩剔透;麻婆豆腐不知吃過多少回,但卻很少能夠讓我留下印象,不過這次不同,吃了一口便讓人眼睛一亮,裏邊的配菜其實沒啥特別,不外乎肉絲、香菇、青辣椒,可能還有花椒,因為吃起來有點麻麻的香味,奇怪的是這些平凡的東西混在一起就成了美食;大白菜就比較一般,不過還是清脆可口,只是上菜時間太晚,我跟老姊早就吃飽而塞不下了。啤酒是我到內地旅行時餐餐必備的飲料,既然來到桂林,當然入境隨俗來瓶「漓泉啤酒」,喝了一口還是那句老話:「怎麼還是比台灣啤酒好喝?」,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看起來普通,吃起來卻美味的午餐

 

 

酒足飯飽後,全景樓的領隊小姐帶領大家步行上山,預計兩小時可抵達景區海拔最高建築“全景樓”。山寨裡有許多婦女熱心跑來詢問是否需要「扛包」服務(代為將行李扛到住宿處,單程費用 20~25 RMB,可議價),我的背包不輕也不會太重,主要是那個重死人不償命的單眼相機需要沿途使用,而我也不放心把相機交給他們(曾有攝影朋友告誡我:「要用『生命』保護相機才能稱為攝影人」),所以還是決定自己扛包。

 

 

天空飄著細雨,擔心穿著雨衣過於悶熱,再加上沿途拍照怕相機淋濕,所以我把背包背在前方而撐起了傘。待會將先走到2號景點「千層天梯」欣賞梯田,再緊接著走到1號景點「西山韶樂」,然後在一號景點更高處的全景樓住宿。此時的梯田已放滿水,農夫使用獸力犁田(牛或馬),正忙著插秧。龍脊梯田的開造始於元代,歷盡滄桑,是跟上天爭地的成果,很多田只有窄窄小小一長條,種不了幾棵稻,有些則是乾脆種芋頭。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沿途雖然鋪有石板與石階,但幾乎都是一路上行的石階,坡度陡峭,往往走沒幾步便氣喘如牛,沒多久後小腿酸痛,汗流雨下,開始後悔幹嘛堅持自己扛包。汗不斷的滴入眼內,讓我面對壯闊的梯田美景,卻無法靜心欣賞,再加上天公不作美,有許多梯田躲在雲霧裡,無法觀看全貌,令人遺憾。休息時,老姊問我有沒有一面爬一面「問候祖宗八代」,我說「沒有」,老姊以為我的體力充沛,還不需要「這廂有理」,我跟老姊說我是因為「累到連問候祖宗八代的力氣都沒有」。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一路都是上行的石階,走起來很吃力

越往上行,梯田的景色越美,雖然天空都是烏雲,但水面的反光依舊讓這裡的景色顯得格外別緻。由於之前已經下了好幾天的雨,所以水量充沛,沿途都是大大小小的瀑布,渾然天成,像一條條白色絲帶,襯托著梯田,形成一幅美麗圖畫。雖然司機大哥曾說遊客即使慢慢行走,這段路途再久也不會多過2小時(當地人只要1小時),不過我跟老姊雖然一路衝鋒陷陣,拼了老命狂走也花了超過2.5小時。基於這個教訓,明天下山不管他們說要花多久時間,都是指當地人的腳程,像我這種「肉雞」型的遊客,千萬不可當真。

 

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走到了全景樓,雙腿差不多已經呈現殘廢狀態,汗水濕透衣服,好似淋濕一般。這段路程比我預期中的陡峭,幾乎都是一路直上的石階,再加上天雨路滑,非常難走。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美麗的梯田風光
 

因為全景樓為景區內視野最佳的住宿點,所以非常搶手,早在4月份便已預約,房間區分為兩種,面對梯田的為“觀景房”,打開窗戶,便可欣賞梯田的1號景點「西山韶樂」,只要站在窗戶前即可欣賞日出美景,缺點是沒有獨立衛浴間,上廁所與洗澡要到公共區使用;另一種為“標準間”,該有的設備都有,就是沒有景觀。為了能夠好好欣賞美景,我特地訂了有電腦設備的觀景房,晚上可以上網收信件(如果沒有收到公司的信件就表示沒有發生大事)。

 

我們的房間位於3樓(Room 308),是視野最好的房間,果真走到窗邊便可欣賞美景,梳妝台旁有電腦設備,不過卻怎麼都連不上網際網路,只好把隨身帶的MP3歌曲傳到電腦上,聽歌順便將MP3充電(我的MP3必須使用USB充電)。後來詢問櫃臺的服務人員,小姐說今天一早的大雷打壞了線路,還沒修復。回到房間後,看著這台不能上網的電腦,真不知道除了當作充電器,還能拿它做什麼。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走到窗邊,就能欣賞美景的觀景房

 

全景樓依照點菜順序做晚餐,所以將近八點左右才輪到我們的菜色上桌。全景樓最有名的是竹筒飯,原本老姊打算叫兩份,不過我說吃不下,叫一份就好,另外再點三道菜:絲瓜肉片,涼拌黃瓜,野韭菜炒蛋,我想喝啤酒,老姊還想喝果汁,最後決定先來瓶啤酒,如果還有能耐,再叫果汁。涼拌黃瓜一到桌上便嚇了一跳,整盤紅通通的,又是辣椒,又是辣油,我便暗自慶幸還好有啤酒;大黃瓜連皮切成好大的一塊塊,除了辣椒,還有醬油、醋以及其他香料,表皮斜切許斜紋,好讓醬汁入味,黃瓜咬下去清脆爽口,吃起來甘甜多汁;絲瓜甜脆,判斷可能是稜瓜,而非一般的絲瓜;野韭菜炒蛋沒有想像中的韭菜香,算是比較普通的一道菜。竹筒飯份量超大,用了好長的一段竹子,還好只有點一份,不然真的要“吃不完兜著走了”。

 

雨勢越下越大,用餐時領隊小姐說因為三號景點「金佛頂」的路更難走(小梅子OS:哇哩,我的媽呀!),明天可能沒辦法過去,只能直接下山。聽了覺得好失望,因為日出美景我看是泡湯了,居然連「金佛頂」都沒辦法去了。

 

晚餐我跟老姊吃了好久,因為菜色美味,沒吃完覺得可惜,可是每盤菜的份量又很驚人,直到後來食物已經從胃,一路塞到咽喉,有種快要滿出來的感覺,我跟老姊說「我不行了」;走回房時,我跟老姊居然一路打嗝。雖然每次自助旅行都像是參加戰鬥營,消耗不少體力,但是因為三餐的份量都比平時吃的多,再加上把啤酒當水喝,難怪每次回台時,體重都會大躍進。

 

洗澡時發現小腿酸痛不已,舉步維艱,據說下山的路也都是一路下的石階,真擔心明天會不會一個不小心便直接滾了下去!


其他旅遊照片請見<<2008/06龍脊梯田景區相簿>> 


小梅子碎碎念

 

1. 龍脊梯田雖然沿途都鋪設石板,石階,在叉路也有指標(不是很明顯),還是建議事先聯絡住處派人至山腳帶領上山。上山、下山體力耗費大,要有心理準備,但是看 到美麗的梯田時,絕對會覺得值回票價。背包如果沒有特別原因,建議花錢請人揹,沒必要把體力花在這種事上,保留著沿途欣賞風景比較實際。

2.  當初為了觀賞梯田放水之後的美景,特別將旅行安排在這個時間,偏偏陽朔桂林的梅雨季也是這個時候,所以打從抵達香港開始便一路下雨,下到了桂林、龍脊梯田。前往龍脊梯田的山路容易在大雨中坍方,安排行程時,時間不要抓太緊,以免掃興。

3.  旅遊如果選擇龍脊梯田景區中的大寨梯田(龍脊梯田景區詳細說明請見旅遊小貼士),建議住在景區內海拔最高的全景樓。全景樓的房間不多,要早一點預定;如果由桂林出發前往龍脊梯田景區,建議搭乘全景樓的專車,否則要換兩班車,不但很麻煩,還會浪費很多時間在等車。

4.  龍脊梯田景區有很多攝影愛好人士前往,各觀景點常有許多大砲一字排開,頗為壯觀。

 

旅遊小貼士(Tips)

1.  如何從桂林搭車到龍脊梯田景區

A.  最方便的方法是搭乘全景樓的旅遊專線車(單程:30 RMB),每天早上9點從桂林火車站出發;回程則是12點半在大寨停車場上車,需事先預約。不住全景樓的遊客也可搭乘,不過全景樓會以住客優先,有多餘的座位,才會開放給其他遊客。

B.  如果想要自己搭車,可至桂林汽車站乘坐直達快車到達龍勝縣城汽車站(行程87公里,需時1小時50分鐘),再轉龍勝-大寨的班車(行程35公里,車程大概1小時30分鐘,班車會中途等客)

 

2. 龍脊梯田景區介紹(門票:50 RMB

龍脊景區位於桂林西北部,梯田海拔最高處1180公尺,最低380公尺,面積70.1平方公里,內有金江、平安、龍脊、中祿、大寨、小寨6個村落,居民主要為壯族與瑤族,部分村落尚未開發,沒有對外開放。景區內已開放觀光的梯田分為兩區:一為平安壯族梯田,有二處觀賞梯田的景點(1號景點:九龍五虎,2號景點:七星伴月),開發較早,規模較小,旅行社推出從桂林或陽朔出發的一日遊大多參觀此處梯田;另一區為金坑‧大寨瑤族梯田,有三處觀賞梯田的景點(1號景點:西山韶樂,2號景點:千層天梯,3號景點:千佛頂),開發較晚,規模較大,想走完三個景點,建議至少在山上住上一晚。

 

梯田四季皆美,不過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梯田放水後,開始插秧前的這段時間,大約是5月底;10月秋收前,金黃色的稻穗搖曳生姿,也是眾多攝影家喜歡前去拍攝的時節。

 

 

3. 全景樓

全景樓官網

http://www.quanjinglou.com/

全景樓位於金坑‧大寨梯田西面最高處,比一號觀景台還高。全景樓官網有許多實用資訊,包括梯田介紹與建議行程,旅遊旺季時一房難求,需要提早訂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