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08/06/08 (Sunday): 桂林市區一日遊
※因為只有溶洞內不會淋到雨水,所以今天只有拍攝七星岩的照片
 
一早八點多抵達桂林,下車後,老姊興奮的跟我說那位老外帥哥很有心學習中文,說起中文字正腔圓,一路上一直跟老姊聊天(中英文夾雜),問了一堆問題,如「汽油計價單位?一單位多少錢?」、「Expensive中文怎麼說?」、「結婚沒?有幾個小孩?會不會處罰他們?」、「台灣人到大陸旅遊需不需要許可證?好不好申請?」(因為他們花了3週才拿到大陸簽證)…,因為老姊沒有這種旅遊經驗(之前都是跟團),覺得有趣,後來我看他們兩位下車後在一旁整理物品,所以跟老姊過去跟他們打聲招呼。
 
問了他們兩位的名字,也跟他們介紹我們的名字。高的那位帥哥叫做”Mike”,加拿大溫哥華人,矮的那位叫”Alex”,來自加拿大多倫多,昨晚上車前發現他們聊天卻不是使用說英文,原來是說法文(法文我只會一句bonjour,嘿嘿)。
 
桂林預計只待一天,出發前已於攜程網預定旅館(「如家」),事先上網得知該旅館在火車站附近,且可從汽車站步行過去。由於那附近的旅館眾多,剛下車也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所以找了商家詢問,不過大多商家也不知道「如家」在哪,使用地址詢問也沒得到明確的回答,後來決定先走到火車站再說,結果老姊一眼就看到「如家」在火車站的正對面。
 
因為前一晚窩在汽車內,所以辦理好住房手續後便直奔房間洗澡,比起昨天在香港與深圳遇到的大暴雨,此時窗外的藍天與太陽,彷彿為這次的旅行揭開美好的一幕。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桂林如家酒店房間樣式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稍作休息後大約10點多,便展開今天的行程,第一件重要的事當然是解決民生問題。桂林最有名的小吃為「米粉」,我們找了一家旅館附近的「和記米粉」用餐,桂林的米粉以重量計價,最小碗的是「2重」(3 RMB),桂林米粉與新竹米粉不同,看起來像麵條,比較粗,配有有肉片、炸豆子等,小菜置於一旁,則是隨自己喜愛添加,有酸豆子,醃辣椒,醃黃瓜等7-8種,還有多種醬料與湯。
 
米粉香Q,醃黃瓜爽口,炸豆子伴隨著兒時的回憶,看似簡單的一碗米粉,吃起來卻特別有味,我跟老姊覺得疑惑,是不是餓昏了頭,最後我們一致認為應該是米粉本身就很好吃的緣故。
 
吃完早餐,我們前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七星公園」。桂林非常繁榮,雖然以石灰岩地形以及溶洞著名,但不到漓江邊,會以為這只是個新興的城市。我跟老姊打算搭公車過去(票價 1.2 RMB),在站牌前沒花多久時間便順利找到正確路線並上車。桂林的公車班次非常多,而且車上有廣播與字幕系統,每個停靠站都會清楚顯示,完全不需要事先請司機幫忙提醒。
 
公車經過一座橋時,發現橋上聚集了許多人潮,原來今天是端午節,橋下正在比賽划龍舟。相較之下,台灣的龍舟非常精美,桂林的龍舟樣式則是簡單多了,畢竟滿足划船的實質意義較重要。不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橋上的人群做鳥獸散,我跟老姊則是乾脆在公車上先穿起了小黃(輕便雨衣)。
 
11號公車的最後一站即為七星公園,公園票價分成兩個部分,公園(43 RMB)與七星岩(30 RMB),兩者合購68 RMB。公園門口有許多小販兜售物品,旅行社販賣門票,合票只要 58 RM。原本打算只在公園裡走走,並沒有打算參觀七星岩(一個隨唐時期便於古籍上有記載的溶洞),不過看在跟旅行社購買合票有優惠的份上,決定還是一併參觀七星岩。
 
我跟老姊決定先參觀七星岩,其餘景點之後再慢慢逛即可。七星岩配有導遊小姐沿途解說與介紹,為了避免遊客流連於洞內,溶洞內景點的投射燈光由導遊小姐開啟,三分鐘後自動關閉;沒有了燈光,溶洞內伸手不見五指,所以遊客只能乖乖的跟著前進。
 
大約參觀了1個多小時,走出洞外,下起了傾盆大雨,我跟老姊在洞口躲雨並且休息,畢竟走了一個多小時,腳也是挺酸的。大約半小時後,眼看一時半刻雨是不會停歇的,所以穿上了小黃,繼續前往公園其他景點。七星公園裡有個熊貓館,住著一對雄貓,叫做「陽陽」(♂)與「月月」(♀),這是我第二次看見熊貓,多年前曾在日本的上野公園看過熊貓。公園裡還有個小小的動物園,養了一些身材小號的動物(如鳥類)。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七星岩溶洞

雨越下越大,找了地方躲雨,笑著跟老姊說:「從來沒在大雨中這麼拼命!」,逛完了公園,雨是還是很大,所以先回旅館休息,等雨小一點再出來閒逛,回程在公車上發現一處熱鬧的中心廣場,打算晚上再到那裡探險。回到旅館倒頭就睡(下午
4點多),沒想到一覺醒來已經超過6點半,大概是前一晚在巴士的睡眠品質不佳,再加上下午行走了好幾個小時的緣故。
 
看著窗外發現雨停了,再加上肚子也餓了,所以跟老姊出發前往中心廣場。一上公車便記好下車的站牌,沒想到晚上的公車行走路線與下午不同,直接跳過我們打算下車的那站,繞道經過桂林晚上有名的夜景「日月雙塔」,眼看著又快到了最後一站的七星公園,趕緊在前一站的人民解放橋下車,剛好在橋上欣賞桂林地標「象鼻山」(天色已晚,沒辦法拍照),這些景點算是誤打誤撞,順便到此一遊。
 
因為搞不清中心廣場在哪個方向,憑著直覺隨意往人潮多的地方走,沒多久後我注意到一條鋪設特別地磚的步行街,步行街兩旁有許多商店,大多販賣衣服、包與鞋等女性商品,不但櫥窗裡的商品時髦,走在街上的年輕人也都穿著入時。看來看去,只有我跟老姊的打扮最邋遢,我安慰自己:「旅行嘛,首重輕鬆舒適,再加上這裡不會遇到熟人,呵呵」。
 
隨處可見「絕味-鴨脖」的滷味店招牌,強調「湖南風味」,我跑去買了4隻鴨翅,讓人聞了直流口水,我跟老姊當街啃了起來。這滷味算是絕頂美味,不但辣且麻,而且滷汁全都進了骨頭,讓人啃完肉之後,還意猶未盡的吸允著骨頭,我甚至把鴨翅前段的骨頭全都啃進肚裡,吃完後整個舌頭都是麻的,直喊過癮。
 
後來走到幾個販賣小吃的攤位,居然有「台灣老婆餅」,不過模樣跟台灣的老婆餅完全不一樣,讓我想起台灣前幾年流行的「上海烤饅頭」,據說上海根本沒有這種玩意兒。我對其中一攤販賣的「西安肉夾饃」有點興趣,不過怕買到地雷,所以站在旁邊觀察了一下,發現吃了應該死不了,所以跟老姊兩人各來一個。夾饃基本上就是一個餅,中間包著肉餡,餅的直徑大約10公分,厚度約2公分,餅皮很紮實,咬起來有嚼勁,會彈牙,肉餡剁得細細的,吃起來像是滷過的肉脯,抹上了一層辣椒於餅皮,整個味道很香。
 
吃完夾饃後,肚子已經沒剩多少的空間,不過整個嘴已經由辣轉麻,簡直快要沒有知覺,所以打算買杯飲料來喝。這時我們留意到好幾家店販售「台灣玉米汁」,我說:「怪了,怎麼沒在台灣看過玉米汁?」,老姊站在店門口,打算看一下店員怎麼製作玉米汁,沒想到店員彎下腰便拿出兩杯已經包裝好的玉米汁,本來想買杯試試風味,不過還是打消這個念頭。
 
桂林街上有不少泡沫紅茶舖,都強調是「台灣風味」,最便宜的一杯要8 RMB,好幾種口味超過 10 RMB,價格比台灣還貴。另外我還看到了幾攤掛著「台灣美食-檳榔」的攤位,我跟老姊說:「沒想到檳榔也可以歸類為『美食』!」。走著走著,走到了中心廣場,原來步行街與中心廣場相鄰,而且中心廣場前的中山中路到了晚上有一邊禁止車輛進行,變成了大排檔,這也就是為什麼晚上的公車路線跟下午不一樣的原因。
 
大排檔從中山中路一直延續到中山南路,原本以為會有很多小吃,沒想到大部分都是性質雷同的攤位,像是賣假玉、牛骨梳、髮飾等的攤位,比較火紅的是「水晶」攤位(其實是「壓克力」,就是把照片或名字用雷射刻一塊壓克力上的攤位);,勉強可以算是食品的攤位幾乎都是賣「醃漬蔬果」,有點像台灣的蜜餞,但是多了一些醃黃瓜、紅蘿蔔、豆子等(蔬果我沒研究,老姊倒是厲害到一眼就看出這些已經切成片的東西是啥)。
 
中山中路的街頭有許多「街吧」(bar),一個個的亭子,有點像書報攤,但是非常寬敞與整潔,大多販賣冰淇淋、飲料與水果(已經去皮切好,整理成一包包)。我跟老姊跑去買了2杯現「榨」哈密瓜汁,新疆哈密瓜為綠皮,好大一顆像個西瓜;台灣的哈密瓜汁大多使用打汁機打,但是桂林的哈密瓜汁卻是用榨汁機榨(陽朔的也是使用榨汁機),雖然果汁香醇,卻少了果肉與纖維的口感,算是小小的遺憾。
 
晚上10點左右差不多把大排檔逛完了,打算搭車回家,不過因為大排檔的關係,所以一堆公車都改道,一時之間不知道到哪搭車,後來我在紅路燈口看到一台有經過到火車站的公車,所以跟老姊沿著公車路線找到了站牌,沒多久下一班公車便來了,不過擋風板上多了一個告示牌,寫著「末班車」。雖然即使搭不上公車,還有滿街的計程車可選擇,我跟老姊還是覺得很幸運。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中山中路上的大排檔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街吧,大多販賣冰淇淋與飲料

 
回到旅館後,打開電視,全都是有關端午節的報導,看到一顆顆的粽子,老姊說:「今天沒吃到粽子耶!」,一會兒傳來敲門聲,原來是旅館服務員端來一盤的小粽子,小巧精緻,非常可愛,對於這項服務,我跟老姊都覺得很貼心。一個粽子剛好一口,慰藉了異鄉遊子對於家鄉的思念。
 
從新聞得知北京奧運聖火今天傳遞到了廣西的南寧市,難怪逛街時有好多民眾穿著”I Love China”T恤(類似紐約街頭賣的”I Love New York” T恤)許多機車與汽車則是插了好多五星旗。撇開政治立場不談,在這裡充分感受了全國民眾對於舉辦北京奧運的熱情與驕傲。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如家酒店贈送的可愛粽

旅遊照片:<<其他七星岩溶洞照片>>
 
小梅子碎碎念
1. 早上8點多抵達桂林時為藍天白雲的好天氣,沒想到短短的幾分鐘卻是包含未來幾天內僅見的陽光;10點多梳洗完畢出門時,已經烏雲密佈,後來還下起了暴雨。
 
2. 從小到大由於住家都在學校附近,所以學生時代很羨慕搭乘公車或是火車上學的同學;工作之後,因為一直待在新竹,也沒機會像台北的朋友搭乘捷運或是公車上下班,所以我很喜歡在旅行時,跟當地人一起擠公車,可以感受不同的氛圍,也可重溫學生時代小小的舊夢。
 
另外,大概看了太多有關計程車的社會新聞,所以我很討厭搭計程車,尤其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除非不得已,我絕對不會一個人搭計程車,生怕被載去賣了或是宰了。有一次獨自出國,逼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搭計程車到機場,偏偏前一天看到一則「計程車司機協同朋友一起加害乘客」的新聞,司機的朋友先躲在行李箱內,趁乘客不注意時,從行李箱竄入車內,再制伏乘客;當時我坐在車裡,一直想起這則新聞,一路上擔心行李箱裡會冒出歹徒,結果不自覺的緊抓扶手並且臉色發白,司機一直跟我說:「小姐,不用害怕,我開車很安全啦」。直到我忽然想起上車前,司機曾經打開行李箱放置我的物品,裡邊根本不可能躲人,我才鬆了一口氣。每次想起這件蠢事就覺得好笑,不過我真的很討厭自己一人搭乘計程車。
 
 
3. 桂林的公車乾淨,班次又多,站牌與停靠站標誌都很清楚,推薦給像我一樣喜歡跟當地人擠公車的旅客。
 
 
4. 陸客來台觀光的話題最近在台灣非常火熱,由於自己走過幾個內地省分,深深覺得台灣的優勢僅在於「台灣美食」,至於台灣的風景,只有覺得花蓮太魯閣可以算上特別,其他像是阿里山或是日月潭,真的都比不上大陸擁有的大山大水風光。今天逛完桂林的大排檔之後,更加強了我的想法,台灣的夜市,如果環境衛生加以改善,絕對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美食文化。
 
 
 
旅遊小貼士(Tips)
1. 如家酒店
是近年於大陸快速崛起的連鎖平價旅館(2002創立,2006於美國那司達克上市),住宿一晚價位大約在200 RMB左右,雖然設備比不上五星級飯店(真是廢話,價格差異十萬八千里),但有一定的住房品質,適合預算有限的遊客,目前在大陸已超過400家連鎖旅館。
 
如家酒店官網
 
 
2. 絕味鴨脖
創立於湖南省,在湖南省內已有超過100家連鎖店,目前正積極於其他省分開拓市場,產品為各式滷味。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報導,對於入口後的味蕊感受描述非常貼切。
 
以下描述摘自網路
“絕味鴨脖”在原材料以及生產工藝上下了功夫,一般鴨脖子吃進口後總是乾辣,沒有回味感,而“絕味鴨脖”因是分四次不同時間用20餘種純天然香料和調味品製成,所以味覺的層次感特別強。吃進口的時候感覺先是鮮、香,而後鹹、甜,繼而慢慢變辣變麻,最辣的狀態能讓人頭皮發麻。
另外,“絕味鴨脖”對鴨子的選擇也比較苛刻,一定要是安徽的六和鴨和華陽鴨,香料來自巴西,而辣椒是福建的本地辣椒,特別加上去火的中藥調味品,以儘量減低上火的可能性,也是“絕味鴨脖”的一大特點。
"絕味鴨脖”並不止步於鴨脖子本身,它還把試驗成熟獲得市場認可的製作工藝,引用到其他菜式上面,比如開發了絕味蔬菜、絕味海鮮系列,比如毛豆、豆筍、蓮藕、田螺、鴨架、魷魚和蝦等,形成了完整的零食體系。
 
絕味鴨脖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