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同事們不約而同的聊起相同話題:「上班時的車潮變少了耶!」,沒錯,這就是目前最熱門的話題。

一年來,油價不斷攀高,再加上大多數同事開的都不是小車,所以這筆支出越來越可觀,在這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年代,既然開不了源,只好從節流做起。所以有越來越多同事捨棄汽車,改騎摩托車,甚至是自行車上班。自行車不但環保,還可健身,算是一舉數得,只不過我住在郊區,到公司少說要10多公里,所以雖然心動,但卻尚未行動,因為害怕自己行動力不足,最後自行車淪落為裝飾品的下場(有位同事5位數購買的自行車,現在淪落為假日買早餐的『買菜車』)。

油價凍漲喊了很久,最近終於解凍,雖然惹來不少批評,不過台灣大型汽車的比例不少,我想跟油價多少脫不了關係。去年到荷蘭旅遊時,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幾乎都是小型車,而荷蘭人的平均身高為世界之冠,所以常看到一個高大的帥哥從一台小車走出。據住在阿姆斯特丹的J表示,荷蘭政府重視環保,所以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甚至是自行車(荷蘭境內的自行車道規劃完善,在荷蘭大多數的地方騎自行車是一大享受),所以荷蘭的牌照稅很貴,車價比起歐洲其他國家偏高,再加上汽油昂貴,民眾自然優先選擇小型車。

最近看了幾篇油價上漲的相關報導,從幾個世界大城市的觀察分析,面對高油價的時代來臨,有越來越多的民眾放棄汽車,選擇大眾運輸系統,而且這股熱潮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美國甚至已經有學者提出警告,要求政府當局重視這個問題,因為不久的將來,現有的交通系統很可能不堪負荷,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我現在住的社區附近,如果自己沒有交通工具,哪兒都去不了,根本別奢望可以搭乘公車上班。我打從出生就住在新竹,雖然歷屆市長多多少少都有交通建設的政見,不過在這不算短的幾十年裡,除了科學園區附近變化很大之外,其餘的地方變化不大。

油價才剛解凍,就明顯的感受到汽車族的減少,等電價、天然氣等也一併調漲之後,一定又會激發出不少「省電、省能源」的創意,這是對於地球的善意回應,在眾多弊病與批評中,是值得注意的積極正向意義。

我非常怕冷卻很耐熱,夏天即使沒有冷氣也不會覺得太難熬,常跟朋友開玩笑說,雖然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溫度升高,但我這種特性卻可以適應的很好。話雖如此,畢竟地球只有一個,理當盡力保護與愛護。趁著油價居高不下的時機,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如果小小改變,就能節省能源,愛護地球,還可以看緊荷包,何樂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