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一(5/5)收到旅人網被駭客入侵,所有格主寫的日誌全都付之一炬,無法挽回的消息,因為這兩年多來寫的日誌自己並沒有保留備份(習慣直接上部落格寫日記,該網站也沒有提供匯出功能),所以非常難過,不過這幾天也沒閒著,除了把自己電腦上的檔案從頭到尾翻過一次(包含垃圾桶裡尚未清除的檔案),也求助於「谷哥大神」(Google),看能不能從大神那兒的庫存網頁,搶救回部分日誌,減輕災情。

 

盤點電腦後,發現國外旅行寫的遊記底稿大約保留了8成,少數幾篇因直接上部落格寫,所以沒有備份;但生活日記則是損失慘重,幾乎沒有留存,還好去年曾做過4個月的備份(2007/05 ~ 2007/08),後來因為…「懶」而作罷;而今年2月因為看到網站「地圖日記」得獎新聞,所以申請了帳號,同時將日誌放在「旅人網」與「地圖日記」兩個網站,所以今年2月份之後的日誌被完整的保留 ,不然真的是「一無所有」。


 

一開始求助谷哥大神並不順利,因為方式錯誤,沒找回幾篇日誌;還好上週四,遠在荷蘭同為受災戶的J告訴我有效的搜尋方式,結果令人驚喜,所以從週五晚上起便拼命從「谷哥大神」那兒挖寶,搞到清晨才因為神智不清,只好上床睡覺。週六一大早便從床上跳起,繼續前一晚未完成的志業,總共也沒睡多久的時間。


 

正當我因為找回數十篇日誌,而感到慶幸時,我的搜索行動被「谷哥大神」判斷為「病毒」所為,所以拒絕我的要求,直接顯示一個「很抱歉」的網頁。因為深怕稍一耽擱,庫存網頁就會消失,所以看到這個訊息時,簡直快要瘋了,原本以為自己的電腦真的中毒,但後來發現即使使用其他電腦,只要下同一指令都會有一樣的結果,我判斷是得到搜尋的結果過多,而我卻每個連結都點進去看,所以勢必要想辦法縮小搜尋結果。觀察幾頁救回的網頁後,我改變搜尋方式與關鍵字,還好後來很順利的繼續進行搶救行動。這幾天下來,估計大約搶救回100多篇日誌,雖然僅佔1/3的數量,但對於有如摔落谷底的我而言,已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結果。



 

這幾天沒日沒夜的跟「谷哥」交手經驗,讓我由衷的佩服這位大神,他不僅頭腦聰明,而且財力雄厚,甚至我懷疑他可能把所以能夠連上internet的網頁全都庫存了起來,而且庫存往往不只一份,有時同一個網頁有好幾份庫存;原本以為只能找到這幾個月的日誌,但沒想到連2006年寫的日記也救回不少。如果有機會參觀大神的各地機房,想必非常壯觀。


 

提醒有發生跟我一樣悲劇的朋友(希望永遠不要有),如果想從大神那裡搶救網頁,記得試試不同的關鍵字,有時在不同伺服器上的同一網頁庫存,需要不同的關鍵字才能查到,所以沒找到不代表一定沒有,換換其他的關鍵字再試試看,如果用盡各種方法還是沒有,那就只好節哀順變了。另外,同一時期的文章能找回一篇,不代表就能找回全部,像我去年5月到荷蘭旅行兩週所寫的日記(一半是旅行時寫的,一半是回台灣才寫的),也只救回幾篇而已,前年到紐約看王建民打球,那兩週所寫的日記只找回2篇。不過,我不會放棄,還會再用各種方式找找看。這幾天下來,看了數千個庫存網頁,眼睛已有嚴重「脫窗」的感覺,稍事休息後,下週再繼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