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跟拉不拉多結緣是在國中時期,住家附近有一戶人家養了很多隻這種狗,到了傍晚,時常看到男主人一次帶著3~4隻拉拉散步。拉拉體型大,很容易就吸引了小梅子的目光,但最讓小梅子印象深刻的是3~4隻拉拉走在一起,居然可以像閱兵隊伍一樣排排站,狗兒之間不會爭先恐後,拉繩也不會因此打結。


曾找機會詢問男主人有關這種狗的習性,主人告訴我在國外很多導盲犬由這種狗擔任,當年不知道什麼是導盲犬的小梅子,只有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有機會就假裝剛好路過,趁機跟這種看起來傻呼呼的大狗玩一玩


一直到了大學,看了很多有關狗的書之後,才瞭解這種狗其實天性善良但頑皮,而且活動量大,力量驚人,僅有少數能通過導盲犬的訓練與測驗。


小梅子跟死黨A聊天,總是滿口狗經(那時還沒養貓,現在多了貓經),幾年前的一天,A買了一本日本導盲犬的記錄書籍「再見了可魯」,在家一邊看一邊哭的稀哩嘩啦,然後又把這本賺人熱淚的書,借給了小梅子,害小梅子也躲在棉被裡哭了好幾回。小梅子數年來一直不斷的跟A分享對拉拉的讚賞,結果看了這本書之後,A再也抵擋不了拉拉魔力,當起拉拉的主人。而小梅子對拉拉瞭解越多,越擔心自己是否能夠扮演好主人的角色,至今仍僅止於在一旁欣賞拉拉。


小梅子曾想要應徵導盲犬幼年時期的寄養家庭,不過資格不符,只好作罷(難道單身是一種罪過嗎?)。在看了張國瑞的「Ohara的導盲日記」、「讓我做你的眼睛」等相關導盲犬書籍後,感嘆台灣的導盲犬之路,需要大家的關心與支持。前年到日本旅遊時,在淺草寺巧遇一群正在工作的「介助犬」,介助犬與導盲犬的工作內容不同,但一樣是幫助人類,改善生活品質。


p.s. 個人認為電影「再見了可魯」完全沒有拍攝出導盲犬與主人之間的情感交繫,書「再見了可魯」雖然沒有太多的文字敘述,但透過影像的呈現,反而張力更大。想多瞭解導盲犬,張國瑞的書是很好的入門,「貝魯娜尾巴」、「雅蘭朵的眼眸」則是很好的日文翻譯書(日之昇文化出版)。


週二同事V告訴我她家多了一隻小拉拉,名叫「阿布」,只有一個多月大,預防針還沒打完,再加上龍體欠安,所以只能待在家中。有鑑於拉拉成長速度驚人,要把握小時後的呆呆樣,小梅子興奮的約了昨天到V家幫牠拍照,雖然不能「出外景」,但還是擋不住小拉拉的可愛模樣。



阿布:「姊姊說我可以在門口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