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已近深秋,但是天氣依然十分炎熱。已經許久沒有整理的花園,幾近荒廢狀態,只剩下2個星期前才剛種植的矮牽牛,以及多年前插枝成功的迷迭香。



↑矮牽牛很容易栽種,但需要日照充足


有一陣子迷上香草植物,所以種植了薰衣草、鼠尾草、檸檬草、薄荷、巧克力薄荷,以及迷迭香,不過這些植物在幾次出國旅遊時一一掛點,所以慢慢的越種越少,現在只剩存活好幾年的迷迭香。


十月到宜蘭遊玩,在一家很特別的餐廳「蟬藝」點了一道「迷迭小羊排」,順道跟服務人員聊起了「迷迭」這種植物,還教我如何自製「迷迭花草茶」。今天心血來潮,趁著修剪迷迭之便,試試「迷迭花草茶」的風味如何。


首先摘取適量的迷迭,先用清水浸泡。由於迷迭的葉片如針葉,為了避免香味不容易萃取,所以我打算用悶燒杯來沖泡,而且時間要放久一點。


↑迷迭每隔一段時間需要剪枝,不久會從原枝幹長出旁枝,枝葉才會茂密。可將修剪下的枝葉拿來沖泡,或加以插枝。

大約用悶燒杯沖泡4小時候,茶湯呈現淡淡的綠色,一層茶油漂浮其上,迷迭獨特的氣味陣陣飄來。分別試了幾種不同濃度,才終於找到適合的口味。由於迷 迭的香味很特別,保證聞過之後就難以忘懷,所以如果茶湯太濃,喝起來有點像是消毒水,但是稀釋後,再加上少許的冰糖,味道就變得很棒。


上網查了一下迷迭的用處,發現這種植物還真是個美容與保健聖品,有興趣栽種的朋友,記得要將迷迭放在可以日照的地方,切忌澆太多水。春秋兩季非常適合插枝,只需要將枝葉剪成大約3-4公分的長度,並剪去大部分的葉片,插入泥土中約1公分左右即可。

 

迷迭(Rosemary)

用途:
˙將乾燥的莖葉放在室內有使空氣清香的效果
˙莖葉放入洗澡水中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
˙做成布包放入衣櫥可驅除臭味

迷迭香用途廣泛,除了烹調時作為香料外,藥理上還有殺茵、抗氧化作用,可治療頭痛、神經緊張、胃口不佳,提煉的精油可製造古龍水,加入洗髮精還可去除頭皮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