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時,朋友C打電話跟我說隔天要去面試,不知道要怎麼準備。這讓我想起了前幾年的一個特別經驗。當時有個同學考慮轉換跑道,但幾次的面試結果都不順利,閒聊時他談起了這件事,我便跟他約了一個週六的下午,由我扮演面試官,一起演練面試過程。


演練進行不到15分鐘,我便發現了幾個工程背景的人最容易犯的錯誤,不過,我還是先把整個模擬面試進行完畢之後,才一併做檢討。首先,只要一談起技 術問題,應徵者常會滔滔不絕的談論,甚至達到忘我的境界,但問題是面談初試通常只有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如果一開始就深入某專題,除非剛好是應徵這個職缺所 必要的技術,否則很可能面試時間結束時,根本還沒談到這個職缺所需的關鍵技術。


比較保險的進行方式,將自己做過的專案與技術分門別類,先以重點的方式帶過,然後詢問面試官對於哪個領域或主題想獲得更深入的解說,再進行說明。


另外一個比較容易犯的錯誤為,除了專業技術以外的問題,都回答不出來,例如:「為什麼換工作?」,「你對於這份工作有何期望與想法?」,「談談個人 的優缺點」等。每個人都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相對的,每家公司也想找到合適的員工,擁有專業知識與技能並不能保證個人可以在公司待下去(至少待個3-5 年),所以除了專業領域之外,面試官通常也會想要瞭解應徵者的其他想法。


不管你的說法為何,回答上述問題的要件只有一個:「找出自己的答案,但請以積極正面的方式回答」,千萬不要到網路上找「標準答案」,因為這些問題通 常只是「起點」,有經驗的面試官會依照你的回答,詢問更深入的問題,如果你只是背誦標準答案,很容易當場露出馬腳。另外,如果你因為跟現在的直屬主管處不 來而想換工作(依據統計,離職原因有超過3成以上是因為跟主管處不來),面試時千萬不能這麼說,否則你的下一個問題必定是:「我怎麼知道你在這家公司不會 遇到此問題?」,保證你當場嚇出一身冷汗,無法作答。


還有一個重點,不要兩手空空就去面試,要把過去的工作內容整理為文件,說明時不但可以參考(以免忘詞),二方面代表尊重面試(有準備才來),印象分數可以加點分。


當時經過一下午的演練後,同學對於面試問題的應對以及自信心提高不少,之後他來電說他錄取了一家非常賺錢的公司(目前台灣最會賺錢的上市公司),還說我是他的恩人。我是恩人的說法過於誇張,不過我很高興能夠幫上忙。


前天C也來電感謝我的提醒與猜題(據說猜中不少問題),雖然漏夜準備,臨時抱佛腳,不過面試當場對答如流,沒有發生呆若木雞,不知如何回答的狀況。雖然還不知道面試結果,先預祝C能夠獲得理想職務。


以下為常見的面試十大考古題,事先好好準備,相信幫助不少;最好自問自答並且用錄音筆錄起來,試著以面試官的立場,反問自己這樣的回答是否適宜,找出自己最需要加強的地方,反覆練習,直到自己能夠流暢回答為止:


1. 談談個人的優缺點
2. 為什麼應徵這份工作
3. 離開前一個工作的原因
4. 前一個工作的主要內容
5. 希望新公司能夠給什麼
6. 對這份工作的期望
7. 前一個工作最值得驕傲的作為
8. 前一個工作最大的挫折
9. 有那些經驗與新工作相關
10. 錄用後的配合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