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到國家戲劇院欣賞現代舞表演之後,索性留在台北,於M家借宿一晚,今天跟著M上了一堂人像攝影教室課程與外拍活動。

雖然我拍照有一段時間了,不過自從使用數位機之後,因為不需額外的底片與沖洗費用,所以並沒有認真的練習基本技巧,每次拍攝都是「以量取勝」,亂槍打鳥打多了,總是會矇到幾張還可以的照片。

今天上課的重點為人像測光,老師講解的非常清楚,例如雪地拍照,測光為什麼要過度;又如果背景幾乎全黑,測光為什麼要不足。以前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上了這堂課後化解了我一些模模糊糊的觀念。

下午為人像外拍活動,練習在不同的光源與環境的測光技巧,所以今天的拍攝完全不可使用閃燈,甚至也很少使用到補光板。老師希望同學能先把測光技巧練習純熟,並且學會觀察不同光源在臉部留下的光影變化。

林安泰古厝裡很多拍攝點的反差很大,再加上不可補光,所以不少照片有如「黑白無常」,不過今天的學習重點本來就不是拍出美美的照片。經過下午的練習,發現不同的曝光所呈現的膚質與色澤有很大的差異。深深覺得之前拍攝人像時果然是亂拍一通。


↑背光的測光練習。這張是針對背後的綠葉測光


↑如果針對皮膚測光,背景會整個死白。
今天主要就是練習這些測光要點

<<人像外拍全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