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週某天下班時,發現魚缸裡發生了慘事,一隻球麟(長的像一顆球的金魚)居然被濾水器吸住,雖然趕緊搶救,但是身上已經傷痕累累,無法平衡身體,只能有氣無力的喘著氣,在缸裡載浮載沉著。心想復癒的機會不大,但總還是要盡人事,所以用網子把牠固定,以免牠胡亂飄呀飄的,又被濾水器吸住。這魚也很特別,似乎知道我這樣做是為牠好,竟然也不掙扎(或是已經無力掙扎) ,但牠已無法控制自己,只能以很奇怪的姿勢飄在網中。隔天早上,以為情況不妙,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雖然牠一動也不動,但是那對鰓,還是奮力的開合著,這是唯一辨別牠是否還存活的徵兆。看了這幕情景,心裡非常的感動,希望牠能靠著堅強的生命力,度過這一關。


隔天下班開車途中,滿腦子魚的康復狀況,結果慘劇竟又發生,牠又被濾水器吸住,原本以為牠沒救了,但是那對細小的鰓,依然有氣無力的開 合著,但身上的傷痕比前一天嚴重;真擔心傷口會引起發炎,後果不堪設想。趕緊用網子把他的位置固定,觀察了一晚,發現牠似乎餓了,想要吃水中的漂浮物,但 因為無法控制身體,所以一直無法進食。最後想了一個變通的辦法,把飼料放入小的網中,再用網把牠圈住,牠似乎也懂了我的用心,慢慢的擺動不聽指揮的魚鰭, 一點一點的啄食網內的食物。有食慾就是好的開始,就這樣每半小時觀察牠的狀況,希望他能恢復。沒想到缸裡的孔雀魚居然趁人之危,想盡辦法鑽入網中,攻擊病 患,不得以只好採用隔離政策,把孔雀魚換到另一個魚缸。


這隻受重傷的魚在網中休養了4天,每天下班時,我就想辦法讓牠進食,有時讓他出來透透氣,游游泳,身上的傷口也一天天的好了起來,沒有發生感染的情形,一週後已經可以用比較正常的姿勢游泳了。 看著現在的牠,不自覺的贊嘆這堅毅的生命力,心理充滿了驚喜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