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上班,在園區的某個紅綠燈口停下時,偶然由後照鏡看到後方駕駛正在喝著蠻牛,「不會吧,才八點多就要靠喝這個撐下去,那到了下午該怎麼辦?」我心裡這麼想著。自從新竹科學園區的名號響亮之後,「在科學園區工作」似乎與「好野人」劃上等號。真的是這樣嗎?


先從園區的廠商名錄說起,現存的廠商編號跳號非常嚴重,因為每年園區都有廠商陣亡,而園區裡真正賺錢的公司就只有那幾家,所以這裡並不是「遍地是黃金」,自己抓在手裡的這份工作到底是鑽石還是狗屎,通常一點把握都沒有。


園區裡的工作以研發類型居多,以我自己的第一份在研發部的工作來說,通常老闆給的時間都是「Mission Impossible」,如果你覺得半年才能完成,老闆能給你3個月的時間就要偷笑了,如果想要「使命必達」,除了加班,還是加班;平日做到三更半夜不 說,週末假日繼續奮戰也是很正常的事。朋友之間常開玩笑,說自己是「賣肺賣肝」在賺錢,悲哀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福份享用這筆用健康換來的金錢。


平日晚上如果有空在園區逛一圈,會發現越賺錢的公司越晚越是燈火通明,那些早早關燈的公司,通常不是外商,就是營運狀況不怎麼樣(我只是說通則,當然一定有例外;如果有能賺大錢,也能準時下班的爽缺,一定要當報馬仔,跟我分享這等好康的事)。


既然工作佔了大部分的時間,人際關係的維持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常聽到同事發難說「女朋友(或是老婆)抱怨陪她的時間太少」。在這種險惡的環境中,周 遭還是有許多婚姻幸福美滿的家庭,夫妻雙方為了維護共同創立的家,需要付出加倍的心血與努力。有人因為晚上加班無法與家人共進晚餐,改成每天中午回家吃 飯;平日下班時,小孩都睡了,多虧有老婆(或老公)維持這個家,所以到了假日馬上化身為「孩子的大玩偶」,十足的好爸爸(或好媽媽);也有頂客族,夫妻平 日各自投身於工作之中,但卻不忘培養共同興趣,並且結伴遊山玩水,約定作永遠的情人。


但園區也有不少「異象」夫妻,其中一類是「無性夫妻」,雖然共同生活於一個屋簷下,但彼此分房睡,老公常半夜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後,直接進房便關 起門,跟老婆與小孩沒有互動;有時假日難得一起外出,卻因為先生嫌棄小孩過於吵鬧,便在車上發飆,最後敗興而歸。有時婆婆指責媳婦不願意生小孩,其實媳婦 的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生小孩又不是一個人就能辦到的,「無性」該如何「生殖」。「外遇」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連那種工學院畢業,外表呆呆的工程師,照樣 拋妻棄子,跟著外面的野花另築愛巢。常看到夫妻中年離婚之後,沒多久先生便娶了小他將近20歲的辣妹回家(這或許是現在社會的現象,非園區所特有)。


至於單身的工程師,如果已有女友,必須善用所剩不多的時間,仔細呵護感情;也有人覺得玩得時間都不夠了,哪來的時間談戀愛。雖然園區裡的單身漢不少,不過小姑獨處的單身女子也很多,這個現象是許多沒有在園區工作的朋友最覺疑惑之處。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機會」。


園區的公司大部分的部門不是「陽盛陰衰」(如研發部),就是「陰盛陽衰」(如人事、財務部),偏偏這些單身的人在工作上沒機會湊在一起,然後也沒膽 量勇敢追求,所以除了少數美女辣妹,或是帥哥陽光男孩交往機會眾多外,屬於大多數的「中等美女」與「中等俊男」,過著都是「兩點一線」的生活→除了家裡, 就是公司,每天往返於這兩點之間,過著一直線的生活。


曾跟一位也在新竹但沒有在園區工作的朋友聊起,大家只看到科學園區的光環,但園區人背後的辛酸並不如台面上的光鮮亮麗,園區廠商有幾百家,但賺錢的公司就只有那幾家,或許收入看起來比平均高,但如果把工作時間與生活品質也考慮進去,那就不一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