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蒸氣小火車+蒸汽船之鄉村之旅(Hoorn-> Medemblik-> Enkhuizen)

今天的行程為"蒸氣小火車+蒸氣船"的傳統鄉村之旅, 由Hoorn出發,沿途經過Hoorn-> Medemblik(蒸氣小火車), Medemblik-> Enkhuizen (蒸氣船)..一早聽到雨水打在窗戶上的滴滴答答聲, 心情不自覺的感到低落,原本期待蒸氣火車行駛於一望無際,綠草如茵的草原以及蒸氣船乘風破浪於碧海藍天, 大概又只能換來一片片的灰暗了吧! 荷蘭的天氣真的無法預測, 難怪只要晴天, 荷蘭人喜歡找個地方曬太陽..


從Amsterdam搭乘火車抵達Hoorn, 車站旁有個蒸氣火車的展示館, 展示數個歷年服役的蒸氣火車頭..這條路線目前只剩觀光蒸氣火車每天行駛一班列車, 沒有現代電氣化火車的運行.. 我選擇坐在一對荷蘭老夫妻的旁邊, 老先生很親切的用英文跟我交談, 並且沿途介紹荷蘭風光與歷史..


 
↑Hoorn火車站(左), 從天橋走過去, 是蒸汽火車站(右)
 
  
 
↑蒸汽火車頭 (製造於1929年)&車廂  

 
  
↑蒸氣火車展示館


來到這幾天, 遇到的每位荷蘭人都會說英語, 跟老先生聊起這件事, 他很幽默的說「因為沒幾個人會說荷蘭話,為了認識這個世界, 只好學英語了!」..火車行駛速度很慢,沿途經過的許多田野與花圃,但因為陰天, 所以並沒有拍攝多少照片(我的拍照數量與天氣絕對相關)..


因為火車嚴重誤點, 大約中午12:45才抵達 Medemblik, 距離蒸氣船的開船時間僅剩30分鐘, 所以沒有時間逛這個小鎮, 只能衝到商店隨便買個麵包當午餐.. 在船上遇到剛剛那對夫婦, 所以我們又坐在一起聊天..沿途的海上有許多大小帆船行駛, 老先生指著一艘船,說「這種船以前是用來捕魚的, 不過現在用來釣觀光客」, 聽了之後讓我忍不住大笑..雖然沒有下雨, 但天色依舊灰暗, 再加上海風大而有點冷,所以在船上時沒有拍幾張照片 ..幸好有這對老夫婦相伴, 讓旅途多了趣味與回憶..


 
↑蒸汽船(左) 停靠在火車站旁(右)的港口(右圖為剛剛搭乘的蒸汽火車廂)

  
↑照片為下午2點多即將抵達Enkhuizen時拍攝, 當時天空灰暗


蒸氣船不到3點抵達了目的地Enkhuizen, 大部分的觀光客選擇南海博物館參觀之後, 便搭乘火車離開,我則選擇不一樣的方式, 放棄參觀博物館, 但用步行方式認識這個曾經繁榮一時的小鎮..


 
↑南海博物館&上岸的小碼頭

  
↑Enkhuizen港口, 下午六點時, 整個天空忽然豁然開朗了起來


我暱稱"Enkhuizen"為一個紅磚建造的小鎮, 不僅整個小鎮300年以上的磚造房屋被完整保留, 連馬路與人行步道都是由紅磚鋪設而成..在這裡, 隨處可見荷蘭典型的山形牆建築, 許多建築歷史更超過400年.. 部分房屋因地層下陷而導致牆面扭曲, 荷蘭人不但不屈服, 還使用許多方式維護這些建築, 所以常見到這些磚牆上補了許多鋼釘, 甚至使用鋼索固定..


因為深深被這些歷史遺跡所感動, 所以快門不斷的狂按, 許多居民看到我在為他們的家拍攝照片, 紛紛從家裡跟我打招呼, 我深深的為此感動, 荷蘭人如此以自己的文化資產為榮..


  
 
  
 
  
↑典型的荷蘭山形牆建築在Enkhuizen隨處可見, 多數房屋有建造年份的標示(圖4&5)..有些牆已經嚴重變形, 依靠著鋼釘與鋼索支撐著(圖11-13)


經過鎮上的西教堂時, 許多居民熱情邀請我進教堂參觀.. 當踏入教堂時, 我震懾住了, 因為我發現教堂的圓頂內部與樑為木質結構, 整個天花板舖滿木板, 並且畫上了聖經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木質結構教堂..教堂的地面舖滿石板, 部分石板有編號,且刻滿圖騰, 猜測這個教堂的必定有段精采的歷史..臨走前樂師彈起了管風琴, 決定坐在教堂裡靜心聆聽, 並隨手拿起了MP3紀錄下這段回憶..


  
  
  

↑西教堂屋頂內部為木質結構, (圖7) 木板上畫滿聖經故事, 顏色已脫落..(圖9) 教堂內部壁畫, 部分脫落, 僅部分殘存..(圖1-3&10) 教堂外觀及入口


在這迷人的小鎮逛了好幾個小時, 直到晚上6點半時, 天空豁然開朗, 燦爛的陽光灑在臉上, 讓人睜不開雙眼..  回程臨時決定在Hoorn下車, 捕捉難得的陽光... 這兩個小鎮的觀光客不多, 黑眼睛黑頭髮的東方遊客更是少到只有我與彩, 但我喜愛這種幽靜, 更喜愛這種用雙腳來認識世界的方式..


晚上9點18分, 天空依舊湛藍, 搭上回Amsterdam的火車.. 9:40pm在火車上欣賞了來到荷蘭的第一個落日, 太陽在一片綠野的盡頭落下地平面, 橙色陽光灑滿大地, 也灑在我的心裡.. 明天要去北海小漁村, 希望一早就是個大晴天...晚安了, 荷蘭..

 



  



 


  



 


↑Enkhuizen街景

 

 


 



 



  


↑Enkhuizen車站旁的一個公園, 走進去才發現是個高級住宅區, 每戶都把自己的庭園整理得很漂亮, 房屋佔地一間比一間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