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Giethoorn(羊角村)


↑右上方綠色箭頭位置為羊角村

出發前收集資料時,網路上許多網友推薦"Giethoorn"(羊角村),一個隨處是小橋流水,斜頂小屋以及美麗花園的世外桃源。再加上荷蘭的自行車道路規劃完善,所以遵循旅遊書籍「荷蘭 迷‧戀 小鎮」的建議,從Amsterdam(阿姆斯特丹)搭乘火車至Steenwijk(史丹維克) (註 1),於Steenwijk租借自行車後,騎鐵馬前往美麗的Giethoorn(羊角村)(註 2)。

今天一早就是個晴空萬里的大晴天,最適合騎自行車了。一想到昨天的奇怪天氣,老天還是眷顧我跟「彩」的,希望接下來的幾天都能有這樣的好天氣。走出Steenwijk的中央車站左手邊就是自行車出租店,辦理好自行車的租借(註 3),並詢問方位後,便騎鐵馬,朝向羊角村前進。

Steenwijk是個非常小的鎮,騎了一會兒沒發現自行車老闆說的路標,便停在路邊與「彩」討論。不一會兒,一位操英文口音很重的熱心婆婆,主動上前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協助,由於搞不清羊角村的荷蘭地名該如何發音,我索性將旅遊書籍拿出,將地名指給熱心婆婆看。熱心婆婆指前方告訴我,順路走出小鎮後,我就可以看到路標。騎了一會兒沒發現路標,決定回到鎮上的旅客中心詢問方向(註 4)。回到鎮上沒找到旅客中心,倒給我找到指示路標,順路標騎,發現回到剛剛折返的地點,所以得到一個結論「相信自己的直覺」。

沿途不僅道路標示清楚,自行車道規劃完善,不需與汽車爭奪行路權,在十字路口時,汽車需禮讓自行車,所以在荷蘭騎鐵馬是一件非常悠哉的事。沿途經過一望無際的草原,草原上有許多牛與羊,或站或臥的在吃草,讓人有置身紐西蘭的錯覺。沿途因為風光明媚,不時停下腳步拍照,而接近羊角村時,道路的兩旁多了運河,河裡不時有三五成群的綠頭鴨在戲水。


↑當你看到這個告示牌別高興的太早,這裡只是羊角村的邊界,距離羊角村的旅遊中心還有3公里


大約1個半小時後,我們騎到了羊角村預定的民宿,那一區道路狹窄,路寬僅1公尺左右,只限行人與自行車通行。家家戶戶都有小橋流水是羊角村的典型風 光,密佈的運河網,將這個小村鎮的所有居民串連起來。這裡的的房屋,模樣像極了薑餅屋,別緻又可愛,最特別的是房屋斜頂上鋪設了厚厚一層防水用途的蘆葦 梗。以前住在這裡的居民,生活窮困,買不起高級建材,只好就地取材;現在居住在這裡成了富有的象徵,只有花費大把銀子,才能擁有蘆葦頂的別墅。來到荷蘭, 發現家家戶戶都把自己的院子布置的美輪美奐,而羊角村更是箇中極品,花園成了彼此互相較勁的重頭戲。



↑羊角村典型的蘆葦頂屋舍,左方花園裡的小房子用來放置整理花園的工具


在民宿稍做休息時,拿附近地圖,與「彩」討論要在羊角村搭小船遊覽,還是騎鐵馬到附近閒逛。因為未來的這幾天有數不盡的機會乘船,最後決定趁晴朗的好天氣,單騎闖天涯


在荷蘭旅客中心大多沒有提供免費的旅遊地圖,頂多有簡略到不能再簡略,只有相對位置正確的「示意圖」(我通常不把這種圖視為地圖),不過「探險」一向是我旅行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所以憑藉一張示意圖,以及依靠太陽辨認方位的本能,再加上多年闖蕩中培養的直覺,就「彩」出發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


羊角村的美,早已在網路上有所領略,但只有在自己親自穿梭於小橋之間,才能體會這種樂趣。許多遊客搭乘小船,穿梭於大大小小的運河之間。荷蘭人是熱 情而親切的,在這種遊覽勝地更是明顯,一路上許多人主動跟我們兩位東方遊客打招呼,不管是其他自行車騎士,小船上的遊客,還是忙整理花園的居民。



↑羊角村內家家戶門前都是小橋流水


↑羊角村一角


穿越了羊角村,往西南方一個很大的湖泊Beulakenwijde前進。途中經過一座橋時,看到橋旁的碼頭停泊許多遊艇,便停下拍照。不一會兒,只 見橋旁控管室內的工作人員一直跟在橋上拍照的我們揮手,原本以為在跟我們打招呼,後來發現兩旁的紅綠燈以及柵欄已被放下,甚至橋面已微微上揚,「要拉起橋 面,讓船通過?」,果然不出所料,快速越過柵欄,衝到橋下拍攝整個過程。


荷蘭境內有數不盡的運河穿梭其中,水道是重要交通方式之一,為了顧及船隻與汽車的通行權力,大多橋樑為可移動式設計。雖然以前在電視節目中看過類似介紹,但這可是我一次親眼目睹,感到非常新奇。



↑荷蘭境內的橋樑大多為可移動式設計


在台灣,我們喜歡以「綠色隧道」來形容行道樹生長茂盛的路段,在荷蘭卻處處都是「綠色隧道」。不管是羊角村內,或羊角村外閒逛的途中,自行車道兩旁皆有高大繁茂的樹林,所以在這裡騎自行車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荷蘭到處是綠色隧道。這輛自行車陪我度過舒暢的兩天(攝於Wanneperveen)


從Wanneperveen回羊角村的小徑,穿越了一望無際的草原,這裡的人家,除了畜養牛與羊之外,還多了馬的蹤跡。小運河傍小徑,不時有綠頭鴨的蹤跡出現;在台灣只有在動物園才有機會看到的天鵝,時常姿態幽雅的悠遊於小運河中。



↑攝於從Wanneperveen回羊角村的途中,右方小徑為自行車道


大約晚上6點多騎鐵 馬回到羊角村,這時的天空就像正午一般,依舊明亮;紀念品店準時於的5點左右歇業了,「也好,以免荷包失血」,心裡這樣安慰自己,整個村裡,還在營業的商 店只剩餐廳。隨意挑選河畔一家餐廳,坐在室外露天用餐區,愉快的與「彩」交換今天的所見所聞。一隻麻雀膽大妄為的跳上餐桌,企圖搶奪桌上的佳餚,無奈今日 體力消耗不少,飢腸轆轆,把美食一掃而空,沒有剩餘分享給這位不速之客。





↑晚餐時大快朵頤的餐廳

↑令人食指大動的pizza


↑拼命想偷吃pizza的麻雀


酒足飯飽之際,天空下起了一陣大雨,急忙往餐廳裡結帳兼躲雨,廚師跑出來問我晚餐如何,我告訴他,我們很喜歡他做的pizza(晚餐為海鮮 pizza與啤酒),廚師嘴角揚起了笑容,忍不住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廚師很像義大利人,可能是義大利話,),並且舉起了拇指,擺了很讚的手勢,我也回 了他同樣的手勢,並且再度告訴他我們很享受這頓晚餐!


天色終於在晚上10點多漸漸黯淡,在民宿等待雨停與稍做休息之後,約了「彩」外出散步。晚上10點多的羊角村彷彿是一個被荒廢的小鎮,寂靜無聲,路上毫無行人,甚至很多家庭早已關燈歇息,只有少數房屋透出電視的光影。「早睡早起」是這裡的最佳寫照。


疑惑的是,荷蘭人大多早早下班,下午4~5點便忙整理花園,到底靠什麼維持這樣的高收入?辛勤如工蟻的我們,每日早出晚歸,犧牲生活品質,收入卻差人家一大截?



↑鐵騎遠征路線:從Giethoorn(羊角村)出發,沿綠色途徑,分成4個段落前行,途中經過另一個城鎮 Wanneperveen,再回到Giethoorn。保守估計騎這一圈至少有15km,沿途走走停停,花了2個多小時。


註:

  1. 由Amsterdam搭乘火車至Steenwijk,單程費用21歐元,約需時1小時50分鐘左右,通常中途需於Amsfoort,Zwolle換車。可事先於荷蘭鐵路局網站查詢班車時間。
  2. Giethoorn與Steemwijk相聚約10km,沿途有完善的自行車道路規劃與清楚的路標指示。
  3. 自行車租借一天費用7.5歐元,租借時一輛車押金50歐元,需提供護照或是當地駕照查證。不管幾點租借,均需於當天歸還;即使隔天一早歸還,還是算加租一天。
  4. 荷蘭所有城鎮都有旅客中心,在那邊晃了2週,即使只是個小漁村,也有旅客中心。旅客中心標誌為"VVV",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均可以英文溝通,可免費提供交通諮詢與住宿資訊等。
  5. 今天也是健腳路線,從Steenwijk租借自行車,騎到Giethoorn(羊角村),再加上下午出去逛了一大圈,保守估計至少騎了25km

↑5/15攝於前往羊角村沿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