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大陸之行,體力上雖然是個嚴厲的考驗 (主要因為D70還真是TMD重,但是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只有一路咬牙背著它),不過出發前最擔心的天氣問題,倒是天公作美的天天大豔陽。特別是在鳳凰 的那幾天,每天清晨6點出發,尋覓可拍攝的對象。好的天氣,再加上好的心情,拍了不少自己喜歡的作品,尤其是沱江上討生活的船夫,江中戲水消暑的小孩,以 及苗寨小孩的天真無邪,都讓我非常的感動。


昨天半夜12點才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把這幾天拍的照片,從DigiMateIII(數位相片伴侶,2.5"硬碟+讀卡機)放到電腦上欣賞,電腦開機前,還不忘把最後一天的照片,從相機的記憶卡,拷貝到DigiMateIII之中。


電腦開機後,USB一開始抓不到DigiMateIII的硬碟,以為線沒接好,先關了DigiMateIII,也把電腦重新開機,搞了幾次之後,終 於抓到DigiMateIII的硬碟,但是有些檔案夾居然成了亂碼(裏邊存了2種記憶卡的資料,CF卡的檔名正常,SM卡的有問題),把CF卡的檔案用 ACDSee打開,居然空白一片,這下換成我的腦筋空白一片,該不會有問題吧!


很緊張的把CF卡的檔案用檔案總管的縮圖模式顯示,接下來的時間,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幾乎沒有一張圖可正常顯示,我的心情由原本的喜悅,直接墜落 地獄。我沒辦法相信會是這種結果,很不死心的又把電腦與DigiMateIII重新開機數次,從此電腦無法抓到DigiMateIII的硬碟, DigiMateIII更顯示硬碟故障燈號以及錯誤訊息"01"。


翻出了DigiMateIII的使用手冊,薄薄的幾張紙,沒有太多訊息,只有看到"01"代表「記憶卡或是硬碟尚未格式化」

 

「硬碟不會掛了吧!」,一路上為了D70,為了DigiMateIII,再沈重我都小心翼翼的背著它們,回台時,怕托運摔壞,也是用手提方式把它們 捧回來,怎麼可能會有這種結果?想著每天睡覺前都仔細欣賞照片之後,還小心的把它們拷貝到DigiMateIII,怕一次沒存成功,還都存了兩次,甚至三 次;想把苗寨小孩的照片沖洗護貝後,寄到對岸給他們的希望幻滅,不自覺想著想著就開始嚎啕大哭,因為這次的行程我把它定位為「感動‧感恩‧惜福」之旅。


鳳凰鎮中為生活而踏實奮鬥的小人物,如賣菜的婦女,拉人力車的車伕,泛舟的船老大,透過跟他們的交談,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經濟雖然貧困,但卻都努力的揮動雙手度過每一天,我希望透過鏡頭,把他們揮汗如雨但又知足的神情記錄下來,留下永遠的感動。想到這裡,忍不住又開始難過,早上打電話問順發是否有修復的可能,對方的答案是不一定。


我對生活一切感到知足惜福,只乞求老天爺保佑我的照片平安無事。


後記:
2006/08/28 經過代理商與同事的熱心幫忙診斷,硬碟還是宣布回天乏術,判斷機構損毀,沒救了。唉!雞蛋真的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