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星球頻道的監獄犬計畫是我最喜歡的節目之一,該節目主要報導由美國監獄執行的監獄犬培育過程與成果。簡單說,就是由執行該計畫的監獄中,挑選合適的受刑人加以培訓成為合格的訓練師,同時於受刑期間,於監獄中執行培訓狗兒的活動(如導盲犬培訓)。


 


節目一開始通常會有一段受刑人的簡短自我介紹,包括入獄原因。為了讓監獄犬計畫順利成功,挑選參加計畫的受刑人大多刑期較長(通常5年以上),其中不少受刑人為重刑犯,這點跟我的刻板印象落差很大,以前總以為重刑犯都是凶神惡煞,甚至是殺人不眨眼的壞蛋,不過看了這個節目之後發現,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很多故事,不是三言兩語便可妄下斷語的。


 


這個節目我已經觀看很久了,曾經看過的培訓計畫種類五花八門,除了導盲犬之外,還有陪伴犬,服務犬等。印象中比較特別的培訓計畫,是某監獄提供狗兒教養訓練,為期3-4週,民眾家中狗兒如有行為不檢的狀況,只要少許的費用,便可參加該監獄犬計畫,由受刑人於訓練期間加以指正。


 


養過狗兒的人都會發現,聰明的寶貝們幹的都是陽奉陰違的勾當,如果幹了壞事沒有當場被逮個正著,狗兒們絕對是打死不承認,所以常有主人在家時,寶貝們行為舉止媲美模範生,但是家裡沒大人時,總是搞的天翻地覆。對於多數的上班族來說,想要採用24小時緊迫盯人戰術來教養自己的狗兒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與一隻無法遵守生活常規的狗兒生活在一起,是件苦樂參半的事(可能苦多於樂)。


 


監獄犬計畫的優點之一,是這些受刑人24小時與狗兒相伴,隨時指導與更正狗兒的行為,成效卓越。委託人常訝異原本家裡的小魔鬼,於僅僅3-4週的時間,就變成了可愛的模範生。看了這個節目之後,我也深深的體驗,教育一隻狗,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不是任何人皆可勝任的工作;如果仔細觀察周邊讓人頭痛的狗兒背後,通常有一位不知如何教養狗兒的主人。


 


監獄犬計畫最讓我感動的地方,在於受刑人透過訓練狗兒的過程,重新找回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因為參加計畫的受刑人彼此鼓勵而建立了友誼。當受刑人談起跟這些狗兒的相遇與奮鬥過程,自然流露出的情感,讓人很難想像部分受刑人是因為犯了殺人罪而入獄。我相信不僅參加計畫的狗兒因此獲得幸福,包括參加計畫的受刑人也將獲得救贖,當他們服刑期滿而離開時,迎接他們的將是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