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廣播節目中聽到某個寵物廣場的廣告詞:「頂級貓狗破盤價」,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寵物在我心中,是有生命,有靈魂的家庭成員,而不是放在貨架上冷冰冰的物品。


由於喜歡行,至今造訪過許多國家,不管是先進或發展中國家,沒見過有哪個地方的流浪貓狗問題比台灣嚴重,我想這與台灣的經濟雖然有所發展,但國人的觀念卻始終停留在原始階段有很密切的關連。


我曾在寵物廣場看到家長任憑小朋友凌虐放置在展列櫃的小白兔,不但又抓又扯,還只拉著一隻耳朵便把整隻小白兔提到半空中,小朋友看到兔子拼 命的掙扎而興奮大叫,家長居然很高興的站在旁邊「觀賞」,看得我忍不住出面阻止,指著旁邊的告示,告訴小朋友「只能看,不能抓」,而且小兔子很痛也會受 傷。一旁的家長瞪了我一眼,而我也冷冷的回他一眼。


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因為結婚、搬家、生小孩而遺棄貓狗。如果真心把寵物當作家人,在做這些重要決定時,原本就該將他們的需求一併列入考慮。就 拿生小孩這件事來說,許多人都搞不清養貓狗對於孕婦有何影響,只是道聽途說,便拋棄寵物。只要瞭解原因之後,通常生活上稍微做一點改變,就可以避免這些無 謂的憂慮,而繼續與寵物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週有個與流浪狗相關的新聞,一群外國朋友,基於愛心,自掏腰包在台灣經營流浪狗庇護所,已有七年的歷史;一隻從小便被庇護所收養的流浪狗,在送養當天抵達60公里遠外的新主人家附近時,被鞭炮聲嚇得四處逃竄而走失,大約三週後,這隻狗兒奇蹟似的走回了庇護所。


新聞連結<< 流浪狗 流浪60公里回「家」>>


貓與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貓或狗的一生少則10年,幸運的話,他們可以陪伴我們15年,甚至20年。如果環境、時間以及經濟不許可,常到有寵物的朋友家裡走走就好,不要因一時興起而衝動決定飼養(你總不會因為覺得小朋友很可愛,便毫不考慮而生一個來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