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網友詢問狗兒結紮的照護問題,我把照顧Cooper(♂)的經驗寫下,作為經驗交流。


結紮前,先帶狗兒給獸醫檢查,並且預約手術時間。通常手術前八小時內不可進食與飲水,為了避免狗狗挨餓過久,最好約早上動手術,傍晚前他就可以進食。


手術完成後等麻藥退了,狗狗清醒便可帶回家,以Cooper這種中偏大型狗,傷口大約3-4公分長,10天 可拆線,這段照護期間,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傷口引起感染。大部分的醫生會建議幫狗兒戴上伊利莎白頸圈,既不影響正常飲食,又可避免狗狗舔傷口。每天早晚需要 定時服用消炎藥,傷口擦拭優點藥膏。


 


當初雖然幫Cooper帶起了頸圈,不過他人小鬼大,總是有辦法舔到傷口,術後三天左右傷口有了發炎的現象,帶他回獸醫院檢查,最後換了更大的頸圈,並且更換具有麻醉效果的藥膏,情況才好轉。


除了動完手術麻醉剛退時,Cooper有點恍神外,他老是想要舔傷口,沒有其他的不適,飲食很正常,胃口也不錯。順利度過10天,拆完線後,就沒有需要特別照護的部分了!


狗兒的復原能力驚人,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出手術的疤痕。結紮除了避免Cooper到處拈花惹草之外,對於性情的穩定也有幫助。我沒見過Cooper做出騎乘動作,而Rock(雪那瑞,♂)對他做出這種動作時,他也沒有發脾氣。


一般而言,結紮之後的狗兒容易發胖,需要控制飲食,不要讓愛犬吃太多零食。


圖: 由Cooper示範配戴伊利莎白頸圈。因為Cooper太會搞破壞了,所以只好讓他帶個超大頸圈,一般而言,頸圈超過頭部一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