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 續四個週末參加今年度前東家舉辦的台灣應材文藝季美術史講座,這個活動已是第八年舉辦,參加講座的人數越來越多,今年更是破紀錄,每場演講都超過700 人,主辦單位已經在為明年的舉辦場地傷腦筋,而我跟阿麗則是每週六早早衝過去報到;下午兩點開始的演講,中午12點過去排隊居然已經超過100號(最後一 場演講),在新竹很少遇到這種情形,只能說蔣勳的魅力太大,有許多人還遠從桃園過來參加。


這次的活動,獲得了幾項戰利品:


1. 跟蔣勳的合照(嘻嘻,千金難買)

2. 親筆簽名(把身邊所有蔣勳的著作分批扛到現場,排隊請他簽名)

3. 獲得4種印有梵谷畫作的磁鐵書籤(每場演講填寫問卷即贈送一張)


我不算是個文藝青年,至少在遇上蔣勳之前不是。前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參加了文藝季美術史講座,當時真有「相見恨晚」的遺憾。我喜歡聽蔣勳演講,因為他總以淺顯卻又生動的方式解說,尤其他喜歡穿插現代的事例做比喻,讓我發現原來藝術與文學並不是這麼的遙遠。


這個因緣牽引起了我對藝文的興趣,所以我從蔣勳出版的書籍與有聲書開始接觸。蔣勳出版的有聲書非常多樣,包含中外文學與藝術的介紹。我喜歡選定一個主題,先聆聽有聲書的導讀,然後再細細閱讀,往往原本覺得生澀的文章或是不知如何欣賞的畫作,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想要接觸蔣勳,卻又沒有機會參加藝文季活動的朋友,可以從聽有聲書或是廣播開始(美的沈思, IC廣播電台,FM97.5,每週五20:00 - 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