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跟同學在「花想容」聚餐時,曾在花園裡看到一種巨大的蜜蜂,當這種蜜蜂停留在金魚草花朵上採蜜時,會因為體重過重,導致花朵不堪負荷而整個傾斜。當時因為相機沒帶在身上,只好蹲在金魚草旁,用眼睛仔細觀察。


上週到了阿里山民宿時,又在花園裡遇上這種飛起來有「轟轟」巨大聲響的「航空母艦」,這次相機不離手,終於有機會拍到幾張照片;當時阿麗說她記得這種蜂叫「熊蜂」,回家上網查了一下,果真如阿麗所說。


「熊蜂」顧名思義,長 的像熊的蜂,體積龐大,相形之下,翅膀與身體不成比例。熊蜂飛行時會發出類似「轟炸機」般的聲音,採蜜時常有驚險畫面,原因為體重頗有份量,常抓不住花朵 而倒吊半空中,最有趣的一次是,一隻熊蜂中的king size蜂,倒吊半空中數秒仍不敵地心引力,硬是倒栽蔥的摔落地面,落地瞬間還發出「啪擦」一聲;或許這個處境嚇壞了這隻蜂,落地時,還楞了一下,才想起 要趕快翻身。


另一隻蜂在飛行時,一 陣強風吹來,讓他偏離航道而撞上了鐵皮屋,「咚」的一聲,看得我都覺得痛了,只見那隻蜂短暫的滯空在原地後便飛走了。查到的資料說,這種熊蜂大多為一年 生,在秋冬之際,除了負責傳宗接代的蜂后外,其餘皆會死亡。回想他們辛勤工作的模樣,不自覺的感到哀傷,在這短暫的一生,每天都是這樣忙進忙出,然後就累 死了嗎?


 


內有蜜蜂照(還蠻可愛的),懼蟲症者請遠離!


 


 




↑側面看好像沒啥特別 




↑看出差異了嗎? 腰身…水桶腰,夠粗了吧!




↑↓這隻在熊蜂裡,算漢草小隻的,雖然都是熊蜂,

不知道是不是品種不同的關係,大小隻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